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全球经济衰退与法律规制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10-05-11 22:43  点击:1610

新闻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由北京大学法学院贾俊玲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刘诚教授共同召集的全球经济衰退与法律规制国际研讨会,按照就近原则,分两个阶段先后在北京、上海举行。2010426日,第一阶段会议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家研修中心召开,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承办。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金杜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江三角律师事务所提供了支持。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以及来自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和社会学所、金杜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和学者近40人,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以及香港地区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经济危机的原因及对策,进而讨论相关的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及劳动关系学理论。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叶静漪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华全国总工会张鸣起副主席分别致辞。

上午的研讨会先后由叶静漪教授和刘诚教授主持。前国际劳动关系学会主席、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名誉教授Russell Lansbury,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朱大旗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教授、美国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会主席Steven Willborn,第12届国际劳动关系学会主席、日本上智大学名誉教授花见忠,德国马普社会法研究所名誉所长Bernd von Maydell教授,美国全美教育工会前组织员Ellen Friedman女士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施正文教授,金杜律师事 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常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翠霄研究员以及全国总工会法律部谢良敏副部长分别进行了评论。下午 与会代表分成全球经济衰退检讨及经济政策与社会发展战略选择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以及劳动关系与劳动政策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总 结及闭幕式由叶静漪教授主持,贾俊玲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

       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对各国的经济体制、经营管理、社会保障制度、乃至于政府、企业和工会组 织的应对能力,也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经济危机同时也孕育着观念革新、理论发展与制度创新。因此,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需要多学科加以研究,也需要各界 密切合作加以应对。从法律规制方面进行多学科、多角度的研讨辨析,不论对总结前段我们应对危机的经验教训,还是对做好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应对工作,都有非常 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