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5-21 07:52  点击:2847

      2016年5月11日至13日,第三年度“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第二次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继双方于今年1月在中国深圳举行第一次会议并主办“中美知识产权峰会”之后,两国知识产权界的又一次深度交流。在为期三天的对话交流中,中美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围绕两国在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与问题展开了坦率、务实、深入地讨论,澄清了误区,弥合了分歧,取得了共识。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法学院刘春田教授与美国商务部前副部长、专利商标局前局长戴维·卡波斯先生(David Kappos)担任中美对话的联席主席。参与对话的中方专家包括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高卢麟先生、北京务实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程永顺先生、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李琛教授;美方专家包括原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院长兰德尔·雷德法官(Randall Rader)、美国专利商标局高级顾问柯恒先生(Mark Cohen)、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炽律师(Tony Chen)、俄勒冈大学埃里克·普瑞斯特教授(Eric Priest)。中美双方专家重点围绕生物制药专利制度、商标法律体系和假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许可、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等专题展开了充分地研讨。

  此外,中美双方专家还就两国知识产权改革问题与美国政府界、产业界、学术界进行了客观、理性、全面地沟通交流,来自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国专利商标局、美国版权局、美国全国商会、新基医药(Celgene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耐克公司(Nike)
、礼来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商业软件联盟(BSA)、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MarkMonitor公司、Pugatch Consilium咨询公司、NDP Analytics研究公司、TwoFour Insight Group公司、Sentinel Worldwide咨询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就中国专利政策、品牌发展、外观设计和保护、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等方面的改革以及美国版权局的现代化改革、美国最新通过的联邦《保护商业秘密法》(Defend Trade Secrets Act)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中美对话专家还参观了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 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BIO)以及美国标志性的创业孵化器“1776”,与相关负责人就专利链接制度、创新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有效地探讨。

  此次对话获得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关注与大力支持。美国商务部副部长、专利商标局局长米歇尔·李(Michelle Lee)在办公大楼会见了参加“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的双方专家,与专家们分享了中美两国政府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双边合作。米歇尔·李局长对“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这一机制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并表示愿意为对话提供帮助。中美专家一行还参观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馆藏档案、历史图片、实物展品等,了解了美国专利商标自建制以来的演变史和发展历程。

  “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于2013年正式启动,每年度举行两次会议,在中美两地轮流召开。第一年度对话分别于2013年1月和5月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了会议,并于2014年5月发布《2013年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纪要》(U.S.-China IP Cooperation Dialogue 2013)。第二年度对话于2014年9月和2015年1月分别在华盛顿、北京和三亚举行,并于2015年8月发布《2014-2015年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纪要》(U.S.-China IP Cooperation Dialogue 2014-2015)。第三年度对话分别于2016年1月和5月在深圳和华盛顿举行,并即将发布本年度的对话纪要。

  “中美知识产权学者对话”经过连续三个年度的交流,已逐渐发展成为中美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平台、新机制,具有针对性,更有建设性,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发挥了专业的、独特的作用,为中美关系的长远进步作出了积极的、有益的贡献。

    资料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