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亚洲法律学会第十三届年度会议在北大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6-05-23 14:50  点击:2815

       2016年5月19日至20日,亚洲法律学会(Asian Law Institute, ASLI)第十三届年度会议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亚洲及欧美2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高校学者、法律专家、法律实务从业者共聚燕园,探讨亚洲法学研究、法学教育领域的相关问题。本届法律年会的主题为“法律全球化下的亚洲视角”。来自30余所知名高校的诸位法学专家学者以专题论坛的方式,对诸多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通过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学者之间的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促进亚洲国家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


19日上午9:30,会议开幕式在凯原楼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罗豪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亚洲法律学会理事会主席、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Michael Hor,亚洲法律学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Gary Bell,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主持。


王锡锌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首先,张守文院长致开幕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对全体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促成会议举办的各方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亚洲法律学会为各国各地区法律界的合作和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与会者在未来两天内能够充分交流,促进亚洲法律事业的纵深发展。


张守文院长致辞

随后,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近年来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本届年会更是北京大学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同时,他也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欢迎和感谢。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致辞

之后,Michael Hor主席致辞。他首先对与会领导和会议组织者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亚洲法律学会的创立目标与历史发展。他强调,亚洲法律工作者应该创建自己的体系,积极建立彼此之间的连接与合作。同时他指出,中国现在有良好的法治计划,必将推动整个亚洲法律大潮的发展。最后他对亚洲法律学会提出了“走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更高要求。


Michael Hor主席致辞

随后,Gary Bell主任致辞。他对Michael Hor教授的发言表示高度赞同,并指出,亚洲法律学会是亚洲法学院研究亚洲的法律平台,年会也是亚洲专家学者前来谈论亚洲的法律问题,形成这一共识极其重要。同时,他还分享了亚洲法律发展的动向和信息,并对北大法学院表示感谢。


Gary Bell主任致辞

之后,江必新副院长作为特邀嘉宾,以“行政诉讼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减少和避免全球法律冲突,不仅具有客观必要性,而且具有现实可能性;不仅可以极大地减少人们的交往和交易成本,提高全人类的生活质量,而且可以减少隔阂冲突、增加共识,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减少和避免全球法律冲突,需要各国具有合作精神和包容心态,努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之后,他就如何通过行政诉讼进一步推进完善行政法治等具体问题发表了看法。


江必新副院长作主旨演讲

在随后两天进行分组专题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企业、商业和私法”、“家庭法与女权”、“公法”、“国际法与全球化”、“全球化挑战下的法学教育和司法改革”、“人权与卫生法”、“银行、金融及保险服务”、“亚太地区药品和医疗用品贸易的法律规范: 区域一体化的挑战和机遇”、“知识产权”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充分交流观点,增进了学术互动与彼此认知。


    

    

19日晚6:00,主办方举行欢迎晚宴,欢迎来自亚洲及世界各地的参会朋友。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致欢迎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再次对全体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北大和北大法学院在中国所具有的特殊地位和影响,表示希望通过两天的交流增进各国各地区的朋友对北大、对北大法学院的了解,加深彼此间的文化互动与友好联系。席间,包括法学院学生在内的北大学生艺术团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会议气氛热烈欢愉。


薛军副院长致欢迎辞


欢迎晚宴

20日上午9:20,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主讲的大会专题讲座在凯原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主持。朱苏力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国三十多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认为中国已经基本达到有法可依的目标。随后,他重点阐述了中国法治的一些现实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法学教育的问题上,朱苏力教授认为法学教育应当将目光看向未来,培养具有社会情怀和社会意识的法律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法律学者需要保持乐观态度,以法律人的科学理性和人文情怀为各自国家法治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郭雳副院长主持专题讲座

 

朱苏力教授主讲专题讲座

20日下午2:50,会议闭幕式在凯原楼报告厅举行。亚洲法律学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Gary Bell、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与全体参会学者出席闭幕式。

王锡锌副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对各位与会学者和为本届大会付出努力的各方表示感谢,同时,他总结了本届大会的研讨成果,指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亚洲法律理论事业与法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北京大学法学院始终处于中国法学教育的前沿,而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也见证了北大法学院为促进亚洲法学交流研讨所付出的努力。北大法学院将在促进亚洲法律交流研讨与法学成果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努力搭建各国学者基于本国国情进行法学研讨交流的良好平台。


王锡锌副院长与Gary Bell主任作闭幕式致辞

Gary Bell主任随后作总结发言。他对北大法学院及各位老师、志愿者在本届论坛中所做的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并希望各位与会学者在本届论坛中有所获益。此外,他对将在菲律宾大学举办的下一届亚洲法律论坛进行了展望,期待各位学者届时再会。

至此,为期两天的亚洲法律学会第十三届年度会议顺利闭幕。

亚洲法律学会成立于2003年,由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内的十三所亚洲主要法学院联合创办。该学会的成立旨在促进亚洲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亚洲法律工作者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并支持法律工作者从事与亚洲法学研究相关的事业。自学会成立以来,已有二十九所亚洲法学院或对亚洲法律制度感兴趣的全球其他地区的法学院陆续加入。本届年会,北京大学法学院选择了“合”作为会议的核心理念,旨在为亚洲法律学者提供一个优质的交流平台,促进法律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国家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共同促进亚洲法律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