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2012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发布

xuebu 发表于: 2013-01-29 10:40  点击:1573

    2013年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8层高铭暄学术报告厅发布了中心成立后的首份《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案例分析报告》(下称《企业家犯罪报告》)。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与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共同组织。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校内外专家以及法律实务界、企业家代表60余人以及近20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法学两院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和法制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雷晓路代表组织单位分别致辞,法学两院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代表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企业家犯罪报告》,并着重就报告的编制目的、案例的统计口径与分析方法、报告的基本结构与内容以及2013年报告的编制计划等事项做了说明。

    

法学两院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致辞

    

法学两院书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正式发布报告

    作为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师大刑科院名誉院长、法学院与刑科院特聘教授高铭暄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犯罪学研究会高级学术顾问王牧先生,刑科院常务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厅副厅长卢建平教授,分别做了“《企业家犯罪报告》的刑法学启示”、“龙年中国企业家犯罪的犯罪学启示”和“《企业家犯罪报告》的刑事政策学启示”的主题演讲。

    

北师大刑科院名誉院长、法学院与刑科院特聘教授高铭暄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继发布会之后召开的“企业家犯罪预防研讨会”,来自法学界、经济学界、企业界和律师界的与会嘉宾,围绕“企业家犯罪与环境因素的关系”和“企业家刑事风险的防范”两个主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发言和热烈讨论。

    本次发布会与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尤其是《企业家犯罪报告》的发布,经媒体广泛报道,已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关注。今后,研究中心将依托法学两院的雄厚实力,聚合校内外资源,持续发布《企业家犯罪报告》和组织研讨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学校法学学科的一个品牌项目,为促进学科的交叉研究和服务我国企业及企业家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