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在京开

发表于: 2010-04-22 10:34  点击:1492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420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高层论坛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分别为论坛发来贺信,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开幕式上致词。国务院有关部委、驻华使馆、地方知识产权局、外商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中介机构的代表,知名学者等350余人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联合主办,中国贸促会协办。主题是建立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路甬祥在贺信中指出,当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应当在尊重各国国情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和可承受能力,兼顾各方利益,建立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

  田力普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许多问题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立场坚定不移,近年来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已经体现在中国政府、企业、社会民众等各个层面的实际行动中。

  论坛分设五个分议题: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专利制度激励创新的作用、全球化背景下商标保护的执法与合作、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保护新趋势、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益平衡。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权,有关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代表、知名企业代表、知名学者以及世界 知识产权组织新加坡办事处执行主任、美国电影协会代表等15位嘉宾分别就各项议题做主题演讲。论坛围绕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进展、法律法规修订最新动态、气候变化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战略性运用、数字环境下的挑战、世博会知识产权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每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召开的中国知识产权高层论坛,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最新进展的重要窗口,对促进各国的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提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既要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要注重知识产权的运用;只有充分尊 重各国国情,建立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合作共赢,才能促进全球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