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改革研究》通过中国法学会评审鉴定并获评为优秀成果

xuebu 发表于: 2013-05-21 19:00  点击:1436

     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中国法学会从2010年起实施了“中国法学会十大专项研究规划”项目。规划项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重加强对事关我国法治建设长远发展、对实现科学发展涉及的重大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问题的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法学理论的支撑和法律对策的建议。“中国法学会十大专项研究规划”项目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改革研究》于2010年获得立项,由人大法学院已故名誉院长曾宪义教授、韩大元教授、吴汉东教授和李龙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在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下,课题组对中国法学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开展了专项研究,并对法律硕士、西部法学教育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四份对策性研究报告,研究成果于日前顺利结项,并在中国法学会召开的评审鉴定会上获评为优秀。

    本次结项评审鉴定工作于2013年5月12日在友谊宾馆举行,评审鉴定组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王保树教授任组长,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兼常务副会长刘飏、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俊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杨宗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曹义孙教授为评审鉴定专家。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石少侠教授、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姜晶副司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徐阳光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评审会议。正在哈佛大学担任富布莱特访问学者的课题组成员丁相顺教授协调组织了课题评审的准备工作。

    评审会议开始后,项目首席专家韩大元教授首先对课题研究的总体状况和执行情况作出综述,对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重点、难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本课题研究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对课题组提交的四篇调研报告《法律专业硕士学位教育的现状与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高等法学教育的建议》、《西部地区法学教育的发展与法律人才供给》和《中国法学教育现状的调研报告》作了解读和说明。韩大元教授在具体分析课题研究的不足之处和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未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和发展的思考。在韩大元教授汇报之后,姜晶副司长、石少侠教授和朱力宇教授又分别对本次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对评审的内容进行了补充。

    评审鉴定组专家仔细地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汇报,并在会前审阅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课题提出了问题,韩大元教授等进行了答辩。最后,在课题组全体成员回避的情况下,评审鉴定组进行了充分评议,就鉴定等级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并确定了评审鉴定意见。评审鉴定组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改革研究》成果问题意识突出,针对目前中国法学教育发展中的一系列突出、重大问题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性建议。研究成果在进行扎实社会调研的基础上,收集了翔实的文献资料,广泛借鉴了其他国家和地区法学教育的经验,并对如何促进中国法学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研究。而对于不足之处,评审组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的实证研究和比较研究,在总结法律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夯实对法学教育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基础等一系列观点和建议。经综合评审,该项目研究成果全票通过,鉴定等级为优秀。评审鉴定组同时提出,希望该项目研究成果在结构上进一步完善,界定研究重点,丰富结语内容,以对研究成果做进一步的理论提升和扩展。

    资料来源:人民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