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学部委员黄进教授出席陈光中法学文选首发式暨陈光中教授八十华诞庆贺会

发表于: 2010-04-22 10:41  点击:1270

421,陈光中法学文选首发式暨陈光中教授八十华诞庆贺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  

学部委员黄进教授在会上致辞。他说,陈光中是诉讼法学的开拓者和重要奠基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陈光中出版专著、教材近五十部(含主编、合著),发表论文一百九十多篇,其研究成果在理论界和实务界产生了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各界纷纷发来贺电。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致答谢辞。他说:若人生如朝露, 我愿是一滴露水滋润祖国的沃土,要让人生之花开得灿烂。国家富强、繁荣是我工作的原动力,现代化的国家是民主法治的国家,我愿为祖国民主法制事业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陈光中法学文选》全书共分三卷十四篇,此《文选》内容大部分为陈光中教授近十年新作,并选入部分《陈光中法学文集》中的文章和其他有代表性的旧作,以保持其科研成果之连贯性和完整性。《文选》收录《陈光中教授法学思想综述》重要一文。《文选》内容涵盖中国刑事法制史、新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发展、刑事诉讼法基础理论、司法制度改革、证据法基本理论与制度、刑事诉讼程序、刑事诉讼制度、国际司法准则与我国刑事司法、域外 刑事司法制度、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刑事证据立法、法治杂论与案例评析等。《文选》全方位地涉猎刑事诉讼司法,论述深刻,成一家之言,是陈光中教授重要研究成果的结晶。陈光中称《文选》是其有代表性学术成果的汇集,体现其学术思想与学术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