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第1期)

发表于: 2010-05-03 19:36  点击:1894

新闻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2010423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第1期)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四合院举行,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信托税法制度改革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发起,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办。论坛将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志在打造中国财税法学富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高端学术平台,拓展中国财税法学研究广阔而中立的渠道与空间,架构理论研究与法律实务间长期而稳定的互动交流桥梁。
  中国变革中的税法制度正在逐步体现资本市场的特性,适应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实现对资本市场的有效调控。随着现代金融业四大支柱之一的信 托业在我国的发展,课税规则的缺失成为制约其深入发展的制度瓶颈。为了积极探索适应中国国情的信托业发展,建立符合信托业务属性的税法制度,以促进信托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的官员,以及财税法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近50人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信托课税问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本次论坛首先由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信托课税的实践探索信托税制构建的理论探讨两个单元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