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10-05-03 19:45  点击:1616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422,中国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与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协办的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孝清、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戴长林、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卞建林教授主持。

   会上,项目组学部召集人、首席专家陈光中教授致开幕辞。他说,二审对案件公正审判至关重要,我国案件一般实行二审终审制,但立法和司法存在一定缺陷,亟待改革和完善。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积累大量二审资料,涉及港澳台、海外、内地等,并在北京、江西、河北等中 高级法院、检察机关作了细致深入的调研工作。课题组成功完成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试点工作,就刑事二审程序改革中的若干问题予以探索和试验。

   朱孝清在致辞中说,刑事二审程序在刑事诉讼中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二审直指司法公正,一旦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二审在救济公民权利、纠正错误判 决、更好地发挥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等方面均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就目前二审程序存在的理论问题加以探讨,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研讨会的召开是具 有重要意义的。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戴长林副庭长、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副校长、美国福特基金会代表伯恩敬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了解,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将对刑事二审程序的审理范围、审理方式、刑事和解、上诉不加刑、改判与发回重审、 其他问题(辩护、审限等)六大单元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此外,研讨会主办单位还在会上介绍了编著的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其 中收录《我国刑事二审程序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刑事二审中的廊坊经验”——刑事二审程序改革试点总结》等项目课题重要的研究调研成果,以及内地、国 外、港澳台专家撰写的有关刑事二审的论文。

    据悉,中国刑事二审程序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研讨会与会成员由近百名境外专家、内地专家、实务部门领导组成,参与探讨的包括美国、德国、日本、港澳台、中 国大陆等地区著名大学教授、律师、法学研究员、法律编辑、律政官员、驻华大使馆顾问,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地方检察院、地方人民法院、知名律师事务所等政企 界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