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农民权益保护与基层民主——‘城中村’有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表于: 2010-05-11 22:39  点击:1811

201051—3日,由山东大学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保障农民权益的对策研究项目组、青岛大学法学院、青岛浮山后实业总公司联合主办的农民权益保护与基层 民主——‘城中村有关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法学会、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青岛浮山后实业总公司、山东大学、新华社山东分社、《民主与法制》杂志社等十几家科研机构、司法部门的学者、司法实务专家、实业工作者和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齐延平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青岛浮山后村为个案,围绕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农民权益的保障这一主题进行。针对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出现的法律与实务问 题,与会专家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学等不同学术视角共同探讨了村民财产权的保护、基层民主自治过程的参与,论证了实践中可行的农民权益保护模式。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对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农民的利益表达机制、乡村文化的存续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
中国法治化进程中保障农民权益的对策研究项目组是由学部委员
徐显明 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及法学院十几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