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2014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wqc 发表于: 2014-07-23 21:40  点击:1327

²0¹4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暨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²0¹4年7月¹8日-¹9日,²0¹4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暨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会议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²0¹¹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共同承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的代表及特邀专家学者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¹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的主持下召开。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周茂玉检察长,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先后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代表,祝贺会议成功召开。张文显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把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并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系统的部署。为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履行法学学部和法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智库建设使命,本次会议把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会议学术研讨的主题,旨在推动法学界加强对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推动法学理论创新和法律制度创新,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分四个单元进行了学术研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法学专家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或专题发言,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衡量标准、国家治理现代会的实现途径、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中国法治建设的未来发展走向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表达了法学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上的见解和共识。
    ¹9日上午,首先举行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主持了本阶段的会议。教育部社科司规划处何健处长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何健处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新形势下推进高校社科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和重点任务,介绍了教育部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近期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部署,对法学学部、法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创新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希望高校法学界继续强化问题意识、国情意识、实践意识,为法学理论理论创新和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就法学学部²0¹³-²0¹4年度的工作做了报告,从积极开展法治中国建设理论研究、切实加强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大力参与²0¹¹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与中国法学会及其学术委员会的联结、学部办公室日常工作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法学学部的主要工作,报告了对未来一年法学学部的工作规划。与会的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委员对报告做了审议。与会代表对法学学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下一年度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学部工作会议结束后,接着举行了教育部人文社科(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主持了本阶段的会议。与会代表介绍和总结了各个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和建设成绩,交流了各个基地及其所在学校在推进社会科学领域综合改革上的经验与做法,对新形势新背景下如何加强法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决定由法学学部在汇集会议讨论成果的基础上就民主、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向教育部等中央有关部门提交研究咨询报告。会议还讨论了下一年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工作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