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座谈法学教育改革

发表于: 2010-06-03 21:28  点击:1233

2010521,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应邀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就法学教育改革问题进行座谈。

    张文显教授从中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出发,对当前中国法学教育面临的矛盾以及法学教学改革的趋势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指出,当前中国法学教育面临如下矛盾与困难:即规模与质量的矛盾、社会对高级法律人才需求与高校培养能力不足的矛盾、法学本科教育之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的矛盾、法学教育的统一性与多样化的矛盾、法学教育与司法考试矛盾。针对这些问题,他对中国法学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即在未来的十年间,法学教育将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的法学教育之道,巩固法学教育的中国模式,即继续贯彻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型教育发展模式到质量提高的内涵型教育发展模式的改革,继承各国法律文化的优秀传统,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现实需要,提高法学人才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强化法学的基本教育、特色教育、拓展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立场坚定、基础扎实、思想 敏锐、能力过硬、作风正派、面向世界的高水平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