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表于: 2010-06-03 21:47  点击:1258

       20105 21-23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与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西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教授,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文显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栾永玉教授主持。

       在致辞中,钟志华教授代表湖南大学向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达了衷心的祝贺,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我国宪政研究领域的一 次重要学术活动,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事业的建设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张文显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缘起和背景,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实践具有独 特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进程,应当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本次会议将是一次既解放思想又求真务实的学术会议,对中国宪政事业的发展将起 到积极地推动作用。龚建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湖南省近年来在贯彻宪法、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实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湖南大学软法文化研究所揭牌仪式,由罗豪才教授和李步云教授共同揭牌。姜明安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软法研究对于我国现代民主政治建设、市场经济建设、法治建设、信息社会 建设以及和谐世界建设的意义。
      
大会研讨分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两部分。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张文显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郭道晖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张恒山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范进学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李步云教授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就“宪政一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政理论”、“中国宪政运动”、“中国近现代宪政实践”等问题做了发言和讨论。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南京审计学院曾哲教授、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杜宴林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岭教授作为小组讨论代表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李步云教授、张文显教授对大会作了学术总结。

       在大会闭幕式上,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黄文艺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陈宇翔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闭幕式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教授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