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委员陈兴良教授出席日本刑法学会第88次大会并接受名誉会员称号

发表于: 2010-06-14 14:57  点击:1341

应日本刑法学会的邀请,学部委员陈兴良教授于201066日出席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举行的日本刑法学会第88次大会,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并接受日本刑法学会授予的名誉会员称号。

  陈兴良教授以《中国刑法学:起死回生》为题,以中国刑法学30年为时间维度,考察了中国刑法学的发展历史,论述了中国刑法学继续发展的径路。中国刑法学经历了政治话语与专业问题夹杂事实分析与规范分析混淆无产阶级刑法学与资产阶级刑法学分 立的刑法学到超越阶级性重视教义学提升学术性的刑法学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刑法学面临着去除苏俄化的重大知识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坚 持中国刑法学主体地位不动摇,通过吸收人文社科知识借鉴德日刑法知识汲取法治实践经验,完成刑法知识的当代转型,打通中国刑法学走向繁荣 昌盛的道路。参加大会的全体日本刑法学者饶有兴味地聆听了陈兴良教授的演讲,从而加深了对中国刑法学的了解。

    演讲结束之后,日本刑法学会会长山口厚教授正式授予陈兴良教授日本刑法学会名誉会员称号,并亲自颁发荣誉会员证书。日本刑法学会于1949 12月成立,至2009年曾先后授予德国、美国、法国、比利时、以色列、韩国的刑法学者名誉会员称号,陈兴良 教授是第一位被授予这一荣誉称号的中国刑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