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澳召开

xuebu 发表于: 2015-08-11 23:38  点击:956

 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澳召开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联合资助,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证据科学协会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阿德莱德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2015年7月22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召开。来自五大洲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瑞士、坦桑尼亚、南非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名证据法学者和法庭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中方参会人员43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四川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公安部、中国国际经贸仲裁委、广州市公安局等单位。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率中国政法大学代表团共25人(其中教师21人,博士研究生4人)出席了会议。各国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当代诉讼中的证明问题:证据法与法庭科学的发展和变革”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自2007年以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已在北京连续举办四届,逐渐发展为中外学者、证据法学家与法庭科学家两年相聚一次的思想交流盛宴。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首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标志着其正在成为一个国际学术品牌,在国际化方面具有突破性进展。

7月2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组委会澳方负责人大卫·卡鲁索(David Caruso)先生、阿德莱德大学校长沃伦·贝宾顿(Warren Bebbington)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主席罗纳德·艾伦(Ronald J. Allen)教授、阿德莱德法学院院长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围绕着“现代诉讼中证据和法庭科学证明的性质”,八位主题发言人依次登台发表英文演讲。主题发言人和报告题目依次为:南澳大利亚首席大法官克里斯托弗·克莱克斯(Christopher J.Kourakis)“当代诉讼中的证明”(Proof in Modern Litigation)、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罗纳德·艾伦教授“证据法的法域范围”(The Domain ofEvidence Law)、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大卫·鲍尔定(David Balding)教授“证据的量化分析:在日常判案中的可操作性”(QuantitativeEvaluation of Evidence: Is It Practical for Routine Casework?)、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席大法官克里斯托弗·麦克斯韦尔(ChristopherMaxwell)“法院判断决定专家法庭科学证据可靠性的必要性和方法”(Why and How Should CourtsDetermine the Reliability of Expert Forensic Evidence?)、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学院保罗·罗伯特(Paul Roberts)教授“统一证据法如何能兼容”(How is a UnifiedLaw of Evidence Coherent?)、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证据之镜’原理与司法证明的似真性”(The Reform Theory for Proofin China ‘Mirror of Evidence’: the Plausibility of Judicial Proof)、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盖瑞·爱德蒙(Gary Edmond)教授“法庭科学证据和(陪审团)对其进行理性评价的前提条件”(Forensic Science Evidenceand the Conditions for Rational (Jury) Evaluation)和坦桑尼亚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穆罕穆德·奥斯曼(Mohamed C. Othman)“发展中国家的证据法典革新:法庭科学在东非的加速应用”(Reform of Codesof Evidence in Developing World: A Case for Increased Application of ForensicScience: Practice in Eastern Africa)。

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澳召开

(会议现场)

本届大会由3个分会场21个主题单元组成:(1)“DNA证据:技术、演示和革命”(2)“当代法庭科学的有效性与可靠性”、(3)“鉴定在笔迹证明中的优势”(4)“视觉专家的训练与交流”(5)“当代诉讼中的证明体系与标准”(6)“当代刑事司法中的权利保障”(7)“法医学鉴定证据:方法和证明”(8)“普通法系与大陆法系比较视野下言词证据在刑事证明中的应用”(9)“法医学鉴定中的新发展”(10)“误判:证明与实践中的教训”(11)“当代诉讼中的推理和效率”(12)“当代诉讼中的电子数据保存、复原和互联网”(13)“国际仲裁中的证明问题”(14)“东方世界的非法证据问题:西方思想体系的效用”(15)“当代诉讼中的专家证人和普通证人影响和评估:如何对待专家以及陪审团的未来”(16)“法庭科学证据的框架:环球视野下的鉴定标准以及法律框架”(17)“在法庭中理解鉴定意见:法官和陪审团所面临的挑战”(18)“国际冲突与安全中的证明和证据保全问题”(19)“品性与不良行为证据的法律和鉴定分析”(20)“犯罪心理学和精神作用:来自法律和法庭科学的回应”(21)“如何在庭审中交叉询问法庭科学家:给律师的指南”。所有中方参会者均在会上作了15至20分钟报告发言,其中10位中方学者还兼任了12个分会场的联席主持人(co-chairs)。

7月22日晚,全体参会代表在阿德莱德市政厅受到了市长马丁·黑泽(Martin Haese)先生的亲切接见,并出席了在阿德莱德市政厅举行的招待晚宴。晚宴上,澳大利亚最高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罗伯特·弗然(Robert S. French)以“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时代交汇”为题作了30分钟主题演讲,中方代表团团长张保生教授、组委会澳方负责人大卫·卡鲁索先生和南澳大利亚议会议长麦克尔·阿特金森先生(Michael Atkinson)分别在晚宴上致辞。

第五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澳召开

(从左自右:阿德莱德市市长Martin Haese在市政厅举行招待会;澳大利亚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Robert S. French在大会招待晚宴上致辞,并作30分钟主题演讲;张保生教授在大会招待晚宴上致辞)

闭幕式上,张保生教授从跨学科、跨国境、跨文化、跨司法制度和共同取向等五个方面,对本次大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了系统总结,并相约2017年将在美国马里兰举行的第六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上再次相聚。

 资料来源: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