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美化学品管理立法执法动态与对话”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成功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5-08-15 22:27  点击:839

    2015年8月10日,虽然正值暑假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3会议室内讨论却热烈进行着。《中美化学品管理立法执法动态与对话》吸引了来自美国陶氏化学(DOW Chemical),瑞士先正达公司(Syngenta), 德国巴斯夫公司(BASF)等企业法务与环境、健康与安全(EHS)部门的负责人,共二十多家具有产业代表性的欧美化工业跨国公司参加会议,与上海市环境保护局资深化学品监管官员吴建处长,上海交通大学高端外国专家、美国著名环境法教授罗伯特·珀西瓦尔(Robert Percival)一起畅谈中美化学品管理的立法与实施。

 
化学品监管是一项专业性强,又紧密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作。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活跃的化学制造业,产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化学制品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同时,随着化学产业的发展,安全、健康和环境问题日益暴露。在立法方面,我国化学品监管立法理念比较先进,与欧盟国家的REACH指令更为接近。新的立法与标准制订也非常活跃,全国人大正在积极起草新的化学品监管法律。但现有化学品法规位阶低,不同监管部门职责有待进一步理清,执法实践也因地域不平衡和执法资源能力等状况而存在诸多问题。
美国最近一年来紧锣密鼓地进行化学品规制的重大立法改革,新的更严格的法律有望在今年10月全面正式通过。几周前,新化学品管控的立法动议以398-1史无前例的压倒性多数在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美国在环境法实施上是“言必行,行必果”的法治国家,他们的严格法律一旦制订,学者认为将有着良好的实践效果。
企业界围绕美方教授所介绍对美国新立法目前几个版本的分析解读,以及美国控制化学品的历史性经验与教训,结合中国的新化学品管控的法律要求与困惑,展开了跨越中西的对话。会议在产业、学术与政府监管的不同交集与角度热烈交流,来自各方的与会者均认为深受裨益。会议由环境法专家上海交大法学院赵绘宇老师及索理思化工公司丁晓阳先生主持。
 
      资料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