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法律和历史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5-09-29 22:53  点击:1295

 2015年7月10日,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hinese Law and Society)提供学术支持的“中国法律和历史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法学院召开。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数十所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六十余位中国法律史研究者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教授致开幕辞,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衷心祝愿。之后,中国法律和历史国际学会主席、多伦多大学陈利教授致欢迎辞,希望这个平台能够促进中国法律史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发展。

      在主题方面,会议涉及中国法律历史研究的多个角度,宏观把握和微观探索相结合,从中展现了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态势。在7月10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哥伦比亚大学曾小萍教授、斯坦福大学苏成捷教授、塔尔萨大学步德茂教授、复旦大学王志强教授分别就“回顾和展望中国法律史研究”主题进行发言,总结了过去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当前的研究动态,同时与参会学者分享和交流了信息资料获取的最新途径和方法。

为期两天的会议由两次圆桌会议和五组专题讨论会组成。圆桌会议为全体会议,主要探讨法律史研究的基本问题。7月10日下午,针对比较法律史研究的现状,东京大学松原健太郎教授、杜克大学张泰苏教授、哈佛大学戴史翠博士和香港大学吴海杰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7月11日下午,由伊利诺伊大学周启荣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多伦多大学陈利教授和浙江大学吴艳红教授对于法律知识作用提出了各自见解。

专题讨论会则聚焦于中国法律历史的诸多关键性问题,主要探讨了边疆法制、法律知识、跨域法律问题、法典及注释者、中西知识分子交流、社会道德与法律、中华帝国宪制及行政法的发展、财产、契约与地方政府、刑法与法律文化、中华民国时期的法律变化与社会、中国的法律与仪式、法律的构想等主题。众多学者会前提交了相关论文,同时精心准备了学术报告并在会上发言。讨论均由主持人引导流程,发言人在结束发言后,听取评议人点评和与会者的提问并作出回应。此间,大家相互积极交流讨论,思想的火花不断迸发,反响尤为热烈。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