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第13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大学成功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5-09-29 22:57  点击:867

    2015年8月25日至26日,第十三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辽宁大学成功举行。本届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联合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在一天半的会期中,来自中韩两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中央和地方政法机关的四十余位代表,以及辽宁大学法学院、辽宁省公安厅的六十余位师生、干警参加了此次盛会。

  于2015年8月2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两院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赵秉志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中韩刑法学术研讨会历届会议的情况。接着,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暨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教授致辞,其对来中国沈阳参加此次盛会的韩国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中国反恐怖活动犯罪的现状与未来立法发展简况;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文采圭教授则在致辞中盛情赞扬中国承办的热情和周到接待,并认为此次会议的主题非常重要,将会推动中韩两国反恐刑事法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发展;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林鲁波先生、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的基本状况,欢迎中外专家学者到沈阳考察指导,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届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进行,分别讨论了反恐问题的研究现状暨国内立法、反恐的国际公约与国内立法的协调问题、反恐的犯罪学与刑事政策学问题、反恐的人权保障与国际合作问题,内容涉及刑事法学的各个方面,且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第一单元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与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副会长、韩国海洋大学崔锡胤教授联合主持。来自中韩两国的六位学者在此单元发表见解。赵秉志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邢志人教授,分别就中国刑法修正案对恐怖活动犯罪的立法、反恐怖活动的立法,做了全面和深入的阐述;文采圭教授、韩国德成女子大学法学院朱胜姬教授、韩国庆北大学法学院金成龙教授,以及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副会长、清州大学法学院赵炳宣教授,分别就韩国反恐犯罪的研究现状、新型恐怖犯罪的海内外研究状况、韩国恐怖犯罪的立法方向以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明确和清楚的介绍和讨论。辽宁大学法学院唐煜枫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充教授对上述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

  第二单元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与赵炳宣教授共同主持。陈泽宪教授、崔锡胤教授以及辽宁大学刑法研究中心主任赵丙贵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文华教授等中韩四位学者,从国际刑法的角度,对反恐怖活动犯罪的立法问题进行了研讨。陈泽宪教授是从国际人权公约以及有关国际反恐条约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反恐活动中对人权的合理限制问题;崔锡胤教授则探讨了国际反恐怖活动条约与韩国国内立法的合理协调问题;赵丙贵教授、王文华教授则分析了核恐怖活动犯罪以及中国应对的法律问题。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綦通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路军教授对上述发言做了精到的点评。

  第三单元由北师大刑科院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文采圭教授联合主持,莫洪宪教授、韩国庆南大学法学院河泰认教授、韩国东义大学法学院崔星振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梅传强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皮勇教授等五位教授作主题发言,莫洪宪教授和河泰认教授从刑事政策学的角度分析了针对恐怖活动犯罪的应对策略,崔星振教授则是从犯罪学的角度分析了韩国恐怖犯罪的现状,着重分析了自发性恐怖活动犯罪的特征,梅传强教授、皮勇教授从互联网和微媒体的角度分析了恐怖活动犯罪的特征和应对的策略。接着,北师大刑科院证据法研究所所长、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刘广三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杨辉忠教授做了点评。

  第四单元是由梅传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赵大利教授共同主持的,韩国警察大学治安政策研究所李基秀教授、刘广三教授、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朴味淑研究员、黄风教授、韩国警察大学李东喜教授,相继作主题发言。李基秀教授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有关恐怖活动犯罪的判例为出发点,分析了应对恐怖活动犯罪过程中人权保障的问题;刘广三教授则是从刑事程序法的角度探讨了反恐刑事侦查权的运行机制问题,并分析了其中有关的证据认定和运用问题;朴味淑教授以刑事诉讼程序的观点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恐怖活动犯罪的特点,以及在韩国法律中应对的相关问题;黄风教授从中国关于反恐怖活动犯罪的国内立法以及国际合作的有关问题出发,分析了中国反恐国际合作的立法完善和实践问题解决;李东喜教授也讨论了预防恐怖主义国际协作的现况以及有关资金追讨、人权保障等问题。

  在具体研讨活动结束后,8月26日上午,辽宁大学刑法研究中心主任赵丙贵教授主持进行了闭幕式。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教授盛赞此次研讨会的顺利进行和研讨活动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此次会议的支持;韩国比较刑事法学会副会长崔锡胤教授指出,此次研讨会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表明中韩两国刑事法学界的合作从开始到现在就呈现出很强的理论现实意义;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本届中韩刑法学书研讨会有着特别的意义,表明了中韩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多个领域的良好交流与合作,十余年来十多次的中韩两国刑法学术交流表明中韩两国刑法学界已经形成深厚的学术情谊和坚固的学术交流关系,并在中韩两国刑法学界发挥了积极的影响。

      资料来源:中国刑法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