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十周年教育成果总结会召开

发表于: 2010-06-22 14:02  点击:1225

619下午2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中心3楼报告厅举行了法律诊所育成果总结会。会议分为两节进行讨论,分别由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牟逍媛和中国社科院的冀祥德主持。

    会议在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瑛主题为法律诊所与律师培养的发言中拉开了序幕。通过对现今法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的介绍,她认为律师培养与诊所教育结合对 培养有竞争力,具有全面素质的律师是一条有效途径,接着她从诊所法律教育的职业技巧的教授,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和多方面的师资构成三个角度来阐述了自己的观 点。

    来自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的艾略特·S·米尔斯坦教授﹙Eillott S.Milstein﹚教授指出我们要通过诊所教育传递职业价值,教师应该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价值感,通过个案分析,案件研讨会等方法让学生学会承担责任, 最终能够成熟,公正,负责的面对挑战。同样来自美国的詹妮弗·P·莱曼教授﹙Jennifer.P.Lyman﹚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演说,她让每位与会人员都在纸上写下自己认为学生最重要的技能和价值观,还有将学生融入课堂的技巧,最后她将所有的答案收集起来,准备进行汇总并将在之后的会议和大家共享调查成果。

    在之后的环节中,贵州大学的王玲、兰州商学院的史正保、北京林业大学的韦贵红、中国政法大学的胡彩宵都结合本校实际就法律诊所教育在法硕培养中的应用、在非法学学科为主的学校中法律诊所发展方式、诊所教育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法律诊所教学应用成案分析反思法的现实意义及注意问题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刘英俊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诊所法律教育十年反思的最后发言,赢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在最后的自由提问和讨论环节中,与会学者就法律诊所遇到的困难和发展方向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和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