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第五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金融法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10-06-22 14:03  点击:1253

612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主办、辽宁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金融法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六十多位学者共聚一堂,聚焦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创新、金融安全与金融监管等话题,反思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原因,阐发从本次危机中获得的启示,并对我国金融法治发展提出诸多真知灼见。

612上午的会议开幕式由徐孟洲教授主持。史际春教授在大会致辞中向各位与会学者、承办会务的辽大法学院师生表示感谢,并指出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法提出的挑战:一方面,我国市场化发展不足、金融创新不够,今后仍然需要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过度市场化或创新可能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则两者之间的度 应当如何把握?金融危机后美、德等国的应对措施会有什么效果,对中国有何借鉴意义?这些都需要与会学者进行全方位研究探讨。

       其后的大会主题发言中,徐孟洲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功能异化的金融法矫治》的大会主题发言,提出金融危机使金融功能异化的表现,分析了该种异化的内在原因、 法律原因、思想根源、社会原因等,并提出从金融法价值层面、金融法机制方面以及具体制度层面对此种异化进行矫治,从而营造一个维护金融体系、发挥金融功能的法律秩序。

       大会主旨发言还包括辽宁大学经济学院白钦先教授作《法金融学的思考》、北方工业大学张士元教授作《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法思考与困惑》、华东政法学院顾功耘教授作《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律问题研究》、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作《金融安全与社会安全的关系》、四川省社科院周友苏研究员作《构建非上市公 司股权交易市场的几个问题》、辽宁大学法学院闫海副教授作《宏观审慎监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治道变革》、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法学部中川政直教授作《日本邮政银行体系改革问题》等发言。

       6月12下午及13日的大会分组研讨中,史际春教授作《如何优化金融监管:以我国金融业的集中抑或分业监管为中心》的发言。史际春教授指出:金融危机根 源于新自由主义的过度发展,而金融危机后,我们应该认识到需要金融监管且金融监管需要优化。危机后的反思包括两点:第一是认真分析金融混业经营的利弊,第 二是分析集中监管与分业监管的优劣。在比较之后,他认为金融应当以分业经营为原则,以混业经营为例外和补充,在此基础上实行分工合作监管。

       王宗玉副教授作《金融风险防范与监管》、姚海放讲师作《论当下金融监管体制的分合选择》、冯辉博士作《论经济国家时代的金融危机治理与金融法治创新》、李 劼博士作《证券监管理念的选择与监管失灵》、吴长军博士作《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风险及经济法治对策研究》、孙洁同学作《从高盛事件透析美国最新金融监管改革》的会议发言。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张世明教授,以及人大法学院校友王先林教授、刘光华教授、朱国华教授、蒋悟真教授、常健副教授、石新中编辑等也参加会议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