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公丕祥、龚廷泰主编:《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第1-4卷)

xuebu 发表于: 2015-10-25 22:59  点击:2915

 马克思主义法学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项目结项暨马克思主义法学与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2015109在北京成功举行。

《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是由我国著名法学家公丕祥教授和龚廷泰教授担任总主编,历经十多年打磨并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411月出版的学术精品;该书凡4卷,320多万字。该书的出版是中国法学界的大事,它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的重大标志性理论成果,对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在《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项目结项之际,会议主办方邀请了中国法学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等单位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的一流学者与出版界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在京的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别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唐万宏研究员、傅康生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龚廷泰教授与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徐蕾总编辑首先就《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的编撰与编辑做了介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赵川东副主任、国家出版基金规划办公室祁德树副主任、教育部社会学科学司徐青森副司长、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孙敏处长对《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通史》的编写、付梓给予了热烈祝贺与高度评价。

在第二阶段的学术研讨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李林教授提出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法学?”这样一个容易被研究者忽视的原初性问题:对此问题的回答,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具体方向与路径。中共中央党校的卓泽源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法学在当代中国面临的挑战与使命”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当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面临着无产阶级与共产党这两个主体身份的转变,马克思主义法学从革命到建设之现实任务的转变,以及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从决斗到超越模式的长远目标的转变三个问题。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认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需要直面为“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服务”以及“回答当代中国的具体问题”两个重大课题。中共中央党校张恒山教授强调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原典阅读的重要性,并围绕着《法兰西内战》、《论住宅问题》、《哥达纲领批判》等重要文献做了相关的说明。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围绕着“认真对待马克思主义法学经典”的主题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的难能可贵、当务之急和任重道远三个方面的问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指出当代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同样属于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并建议本项目将来尝试出版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新发展的后续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莫纪宏教授,江苏社会科学院刘旺洪教授,苏州大学胡玉鸿教授,南京大学杨春福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的钟枢、周尚君、胡兴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蒋传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彭志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蔡道通教授、孙文恺教授、陈辉博士、杨建博士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资料来运: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