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21世纪家庭法和家事司法:实践与变革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xuebu 发表于: 2015-11-03 23:04  点击:890

 21世纪家庭法和家事司法:实践与变革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2015年10月22日至23日,家庭法地区性国际会议“21世纪家庭法和家事司法:实践与变革国际研讨会”在中国重庆市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历时一天半,由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和外国家庭法及妇女理论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与会者有来自美国、英国、波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有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妇联干部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的师生共计60余人。

  会议的开幕式于2015年10月22日上午9点举行,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担任主持人,该校领导孙长永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后,重庆市妇联主席丁中平女士,家庭法国际学会会长、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学院玛莎•加里森教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甄砚女士先后致开幕词。接着进入会议主旨发言阶段,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唐亚林担任主持人。第一位发言人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的演讲主题是“21世纪中国婚姻家庭立法的变革与挑战”。 第二位发言人家庭法国际学会会长、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学院玛莎•加里森教授演讲的主题是“美国家庭法的去司法化”。

  在大会的专题研讨阶段,与会者研讨的内容分为五个专题。它们分别是:1.家庭法基本理论前沿。2.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保护。3.结婚离婚制度。4.家事司法。5老年人权益保障及其他问题。各个专题论坛均分为主讲人发言、点评人发言及与会者自由提问三个阶段,大家踊跃发言,会场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

  2015年10月23日上午12点15分,举行会议闭幕式。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陈苇教授担任主持人。会议的总结发言,分别由家庭法国际学会会长、美国纽约布鲁克林法学院玛莎•加里森教授代表家庭法国际学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女子学院李明舜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分别先后进行。最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赵万一教授致答谢词。他说:“本次国际研讨会为我们带来思想的共鸣与碰撞,对推动家事法理论与实务、立法与司法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然后,他对中外来宾参会者、会议的承办者、会议的服务人员分别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资料来源: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