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2010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表于: 2010-06-22 14:10  点击:1019

 来源: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6月18日,2010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大陆)及国际私法研究会(台湾)共同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湖北省法学会、武汉仲裁委员会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承办。
       台湾司法院前大法官刘铁铮教授,台湾玄奘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赖来焜教授,前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审判庭庭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名誉会长费宗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 校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瀚教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吕岩峰教 授,湖北省法学会姚仁安副会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李钢庭长,我校党委徐敦楷书记,我校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等40余位两岸著名国际私法学者及领导 嘉宾莅临研讨会。两岸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也参加了会议。
       上午8时20分,我院刘仁山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并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黄进教授、刘铁铮法官、姚仁安会长及徐敦楷书记相继致辞。黄进教授对与会嘉宾表示 最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他指出,2010年是两岸的国际私法年,希望与会者对两岸已制定或正在制定的涉外法律关系适用 法进行比较研究,这对大陆正在进行的国际私法立法将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刘铁铮教授对会议承办方表示谢意和敬意,强调国际私法学科的不可或缺性,希望两岸学 者借研讨会互相学习切磋。姚仁安会长代表湖北省法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本次研讨会的意义予以了高度肯定。徐敦楷书记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 悠久历史,代表我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祝愿嘉宾们在我校留下美好记忆。随后,刘铁铮大法官代马汉宝大法官向我校赠送了其先父马寿华先生的珍贵书 法作品。为了鼓励同学们能为国际私法发展多做贡献,刘铁铮大法官在我校设立“国际私法奖学金”,并代表与会嘉宾向我校赠送书籍著作。开幕式最后,与会嘉宾 合影留念。
       随后进行的研讨会分为四节,每节分为主题发言及自由讨论两部分。两岸学者围绕“海峡两岸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的起草与制定”、“两岸民商事交往中的法律问题”及“国际私法的新发展”等三个议题展开研讨。
      9时25分,研讨会正式开始,前两节主题为“海峡两岸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的起草与制定”。第一节由刘铁铮法官和吕岩峰教授主持。黄进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 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制定的新进展”,并具体分析了“新旧法的关系问题”等热点问题。随后,台湾东海大学法律系教授陈隆修、费宗祎教授及台北大学法律系 教授陈荣传分别就各自主题进行了发言。第二节由陈隆修教授和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宋连斌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陈力教授、赖来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 法学院宣增益教授及安徽大学法学院汪金兰教授分别从两岸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异同、国际私法新立法的比较研究等角度展开了进一步探讨。至此,上午的研讨会暂 时告一段落。
       午宴后,本次学术研讨会于下午2时许进入第三节——“海峡两岸民商事交往中的法律问题”主题讨论。本节由赖来焜教授与徐崇利教授主持,特别邀请李钢庭长就 “湖北高院涉台案件事务考察”发表见解。亚洲大学法律系蔡佩芬助理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国华教授、东海大学法律系林恩玮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 学法学院杜焕芳副教授、我校法学院粟烟涛博士及徐伟功教授分别就各自议题作了主题发言,评议人也就其中的问题发表了看法。随后,外交学院刘慧珊教授及真理 大学法律系柯泽东教授主持了第四节,王瀚教授、政治大学法学院许耀明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李旺教授等七位学者就 “国际私法的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经过一天的交流讨论,下午6时许,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举行了简单而热烈的闭幕式。武汉大学郭玉军教授主持了闭幕式,赖来焜教授、肖永平教授及上海 财经大学法学院单海玲教授分别进行总结致辞。赖教授对为本次两岸国际私法研讨会提供帮助支持的各方表示感谢,并期待着明年各位学者的再次相聚。肖永平教授 及单海玲教授也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展望了两岸国际私法学界更加美好的未来。我校承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国际私法学术研讨会至此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