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发表于: 2010-03-26 08:55  点击:1417

近日,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就刑事诉讼法发表重要意见。

在将近3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陈光中教授谈到的最多的话题便是自主创新。在他看来,现行刑诉法虽然是不错的,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刑讯逼供问题、辩护制度问题、证人出庭问题、死刑复核问题、生效裁判的再审问题等等。因此必须再一次修改刑诉法。陈老认为,修改是一种创新,既要吸收国外先进立法经验又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不能盲目照搬外国的东西。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诉讼制度。

       在谈到“诉讼法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时,陈光中教授认为,追求和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和谐社会理想的实现离不开社会矛盾的化解、冲突的解决,法律尤其是诉讼法恰恰是和平化解矛盾、解决冲突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