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学部委员黄进教授谈“假赌黑”

发表于: 2010-05-07 10:09  点击:1165

来源:法大新闻网

55晚七点,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刑事法论坛第十四场顺利举行。本场论坛剑指假赌黑,围绕近期轰动一时的足坛腐败案及假赌黑等现象从体育法与刑法的角度展开分析。学部召集人陈光中教授、学部委员黄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论坛。

黄进教授凭借其担任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以及雅典奥运会特别仲裁会会员的经历,从什么是假赌毒、 假赌黑的价值冲突、如何规制假赌黑、仲裁程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黄进教授认为假赌黑与体育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职业规则、体育法乃至刑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冲突。体育法49条、51条都分别对弄虚作假、赌博、贪污追究相应的行政与刑事责任。而在现行法律对假赌黑予以规制的同时,依靠体育仲裁制度、 行业内部规制也是通行的有效解决方式。

      陈光中教授另辟蹊径,从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 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读。陈光中教授将足球赛与诉讼活动进行对比,通过程序正义保障实体正义这一论断引申出当今中国足坛假球、赌球现象严重皆有程序规范出现问题,裁判球员无法保持独立中立所致。陈光中教授进一步指出程序正义的存在是为了保障实体正义,不铲除腐败中国足球便没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