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在上海召开

xuebu 发表于: 2015-11-19 21:59  点击:921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德国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于11月5-6日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发展、法治与社会变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校文科处处长叶必丰、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出席本次论坛的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副总编李新烽、哲社部主任柯锦华、总编室副主任赵磊出席本次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德方专家有,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院长、联邦特别事务部原部长波多·洪姆巴赫教授,波恩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教授、原联邦部长、原州长约尔根·吕特格斯教授,RSBK战略咨询交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原联邦部长鲁多勒夫·沙平等。
 
11月5日上午,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上海市商务委副巡视员徐文杰、波恩应用政治研究院院长波多·洪姆巴赫教授、德意志银行(中国)行长高峰、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11月5日,会议围绕“工业4.0——数字化、自优化与网络化”、“互联网与金融”、“生态与经济转型”三个议题展开。与会学者热烈探讨了数字化对企业、消费者以及经济整体带来的变化,以及互联网金融以及生态和经济转型等方面的问题。11月6日的会议主题为“法治国家的功能与角色”与“可持续发展”。11月6日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赵磊主持。季卫东教授在“法治国家的功能与角色”这一环节中以“股市风波之后的法制反思”为题发言。在“可持续发展”这一环节中,王先林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改革、发展与中国反垄断法”。我院杨力教授、韩长印教授、许多奇教授、沈伟教授、高薇副教授及朱军讲师参与会议并与与会专家学者广泛交流。
 
11月6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社部主任柯锦华主持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新烽和德国波恩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弗朗克·戴克教授分别进行了会议总结。双方指出,与会学者们针对“经济、法治与社会变迁”这一主题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探讨,为新形势下的社会发展与变革注入了新的思想元素。最后,王利民副总编与波多·洪姆巴赫教授进行闭幕式致辞。他们对明年将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第四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充满期待。至此,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德学术高层论坛在上海圆满闭幕。
资料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