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xuebu 发表于: 2015-12-28 14:49  点击:2296

  2015年1123日至28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和王锡锌副院长对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为代表的英国五大名校进行了访问,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我院与英国高校及英国法学界的合作关系。

    此次访问第一站是牛津大学。23日至24日,第四届北大-牛津-斯坦福互联网法律会议在牛津成功召开。这是作为中美英三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第四次举行互联网法律研究会议。今年,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战略备受瞩目,发展分享经济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目标。这也使得此次会议更具有深远意义。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副院长王锡锌教授、互联网法律中心主任张平教授、杨明副教授与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安妮·戴维斯(Anne Davis)、斯坦福大学商学和法学教授迈克·克劳斯纳(Michael Klausner)和腾讯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艾文博(Brent Irvin)以及美欧三国其他顶尖研究者,就互联网如何解决数字鸿沟、推进创新创业、加强网络法律规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张平教授和王锡锌教授做了会议主题发言。张平教授在会议上强调网络新技术将与人们休戚相关的一切都聚拢在这张巨大的网中,要想让破坏网络生活质量的糟粕“疏而不漏”,“急需加强互联网的法律与制度建设” ,“否则,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未来会面临无穷无尽的法律纠纷。”同时,开放共享平台的管理,传播作品的版权问题是未来可预见的难题。王锡鋅教授对网络新技术的发展发表了辩证思考:很多证据表明网络新技术在信息贫困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也有负面影响。其打造的新产业,会在社会商业形成新的圈子,引发利益冲突。然而,中国决策者要考虑平衡冲突的利益群体,不要零博弈,而要平衡。“因为支持一方就压制了另外一方,需要和平共存,用更大的包容保护利益相关方,让他们参与立法”,这是寻求法律规制与公共建设最大公约数的重要路径。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北大-牛津-斯坦福互联网法律会议现场
 
    会议间歇,张守文院长、王锡锌副院长与牛津大学法律系主任安妮·戴维斯(Anne Davis)教授与法律系发展事务主管莫琳·奥尼尔(Maureen O'Neil)女士就学生交流与学术合作等多方面事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在学生交流方面,牛津大学将在未来的研究生录取方面与我院保持沟通,深入了解我院学生的学术考核制度和学术研究活动,对我院学生的资质与水平进行更加准确的考量。在学术合作方面,双方将组织教师就共同关注和感兴趣的学术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如联合出版相关文章、期刊及召开联合学术会议等。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张守文院长一行与牛津大学法学院院长Anne Davis教授亲切会见
 
    25日,经我院1985级本科院友、伦敦资深律师陈雪梅博士的联系与陪同,张守文院长和王锡锌副院长访问了剑桥大学和剑桥大学法律系。剑桥大学法律系主任理查德·芬特曼(Richard Fentiman)教授、约翰·艾利森(John Allison)教授在风景如画的女王学院(Queen's College)与我院领导会见。双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与沟通,深入探讨了两院合作的可能性。芬特曼教授对与北大法学院的学术合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期待,表示剑桥大学法学院将积极响应北大法学院提出的合作计划,共同推动联合研究项目。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剑桥大学法学院John Allison教授与张守文院长一行
 
    26日,院长一行先后访问了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访问国王学院期间,伦敦国王学院法学院院长大卫·凯隆(David Caron)教授与我院领导会见,我院2000级本科校友、目前在国王学院任教的张湖月教授全程陪同,并作为国王学院教师代表参与了座谈和交流。双方经过亲切会谈,在互派学生进行短期交流和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方面达成了清晰的共识。随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杰里米·霍尔德尔(Jeremy Horder)教授热情接待了院长一行,并对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与方式表达了明确的意向,他表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已经做好准备,随时着手落实与北大合作项目。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张守文院长与KING'S COLLEGE法学院院长David Caron会面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张守文院长一行与张湖月校友及KING'S COLLEGE教师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张守文院长一行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Jeremy Horder合影留念
 
   27日,院长一行在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受到了该校法学院的热情接待。在1119日刚刚结束的北大-UCL-港大三校联合会议上,伦敦大学学院感受到了北大法学院的实力与魅力。同时,双方签署了北大-伦敦大学学院LLM全额奖学金合作协议,每年选派1名北大学生赴伦敦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LLM项目学习,并获得全额奖学金支持。未来双方将继续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英国五大名校
张守文院长一行访问伦敦大学学院
 
    此次访英之旅成果丰硕,意义重大。作为西方法学的重镇,英国高校与我国法学院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几乎一直处于未开垦状态,此次两位院长访英,所达成的合作成果将具有破冰的意义,也将为我院学生在未来的国际交流中提供大量的宝贵机会。访英期间,陈雪梅、张湖月等校友承担了大量的联络与陪同工作,他们在各自领域的卓越表现,本身就是北大法律人在国际舞台上最好的名片。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有更多法学院的学子在古典与现代融合的英伦绽放光芒。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