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在法国图卢兹大学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6-03-02 14:55  点击:1204

   2016年2月18日,我院与法国图卢兹大学法学院在图卢兹大学共同举办了“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是继2015年10月两院在北京合作举办“法典化的影响与挑战”中法商法研讨会之后,两院第二次合作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我校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我院韩大元院长、国际学院副院长石佳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谭启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张礼洪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孟强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图卢兹大学法学院院长Hugues KENFACK教授对中国代表团及法国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背景,并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所讨论的主题无论石在法国还是中国,都是引人瞩目,受高度重视的议题,图卢兹大学法学院有幸能邀请到中国民法学界最有名的一些学者参与本次会议,他代表图卢兹大学法学院感谢中国民法研究会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并感谢图卢兹大学法学院工作人员和学生为筹备本次学术研讨会所付出的努力。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在其致辞中,代表中国民法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大学对图卢兹大学法学院表达感谢,他总结了两校法学院的合作历史,并期待能借此次学术研讨会与法国民法学者就中国民法典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法国民法学者的建议与意见。韩大元院长在其致辞中高度认可了两院在民商法领域开展的学术合作,希望两院能继续强化和扩展合作,同时,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欢迎图卢兹大学法学院的学生能来人大法学院短期学习或攻读学位。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分别就“法律渊源与法典化”、“一部中国商法典或者中国民法典中的商法内容”、“法典的内容”、“比较法与大陆法的贡献”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第一单元由我院韩大元院长与图卢兹大学法学院院长Hugues KENFACK教授共同主持,主题为“法律渊源与法典化“。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蒙彼利埃大学著名学者Remy CABRILLAC教授、石佳友教授和韩大元教授分别就“民法典中的人格权”、“法国的民法典新编”、“人权与人格权”、“民法法典化与宪法的协调”等主题做了主题发言。王利明副校长对与会师生提出的“中国制定统一民法典的意义?”、“制定的民法典与司法解释的关系”等问题做了回答。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第二单元由王利明常务副校长、图卢兹大学商法中心Marie-Helene MONSERIE-BON主任主持,主题为“一部中国商法典或者中国民法典中的商法内容”。图卢兹大学Marie-Helene MONSERIE-BON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谭启平教授分别做了主题为“独立的商法法典化的优势”、“民法典中的非法人组织”的主题发言,王利明常务副校长与图卢兹大学法学院院长Hugues KENFACK教授就“中国民法典中是否应包含商法的一般性规定”进行了与谈。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第三单元由石佳友教授与Marc NICOD教授共同主持,主题为“法典的内容”。蒙彼利埃大学Daniel MAINGUY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孟强副教授、佩皮尼昂大学法学院院长Yvan AUGUET教授分别就“法国合同法的改革草案”、“民法典中的举证责任”、“民法典中的公序良俗”、“法国民法典的合同平衡原则”等主题做了主题发言。 

    第四单元由谭启平教授和Marc BLANQUET教授主持,主题为“比较法与大陆法的贡献”。华东政法大学张礼洪教授、蒙彼利埃大学Remy CABRILLAC教授、图卢兹大学Aurore GAILLET教授分别就“‘解法典化’的比较分析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阿根廷民法典的经验”、“德国法的经验”等主题做了主题发言。

    最后,法国法学院院长联系会议主席、凡尔赛大学法学院院长Sandrine CLAVEL教授、Hugues KENFACK教授与崔建远教授分别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做了总结。 

“迈向中国民法典”学术研讨会举办



    在抵达图卢兹之前,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代表团与2月15-16日在意大利都灵大学参加了中意“民法典的编纂”研讨会;都灵大学校长Gianmaria Ajani以及来自意大利、荷兰、德国、瑞士等国的学者Rodolfo Sacco、Michele Graziadei、Jan Smits、Stefan Grundmann、Pascal Pichonaz等出席了研讨会。

    资料来源:人大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