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韩比较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表于: 2010-06-24 12:50  点击:1929

来源:上海大学法学院网站

2010528, 中韩比较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新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有上海大学外事处副处长施雯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国副教授、副 院长张秀全教授、院长助理陈剑平教授、李凤章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沁博士、徐静琳教授、刘俊敏教授等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韩国圆光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院长李羲成以及金容吉、金善光、尹显锡、尹相民、金日龙教授。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凤章副教授主持,外事处副处长施雯教授代表上海大学对韩国圆光大学来访专家学者表示真诚的欢迎。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国和 韩国圆光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长李羲成教授分别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随后,举行了圆光大学李羲成 教授受聘为上海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受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的委托,院长助理陈剑平教授宣读了聘书,法学院副院长张秀全教授向李羲成教授颁发 了聘书。

    本次研讨会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中韩比较法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报告。李凤章主持主题报告会,金成华副教授担任翻译。李羲成教授发表了《韩国劳动合同法制的现状与争论点》的报 告,在该报告中,分析了韩国合同法制的现状,劳动合同法的争论点,对韩国劳动合同法的制定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徐静琳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宪法发展的 新领域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报告,在全面准确的理解我国基本法的基础上,对一国两制下我国多法域的特殊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

    第二阶段,民商法专题研讨。陈剑平教授主持,倪才龙副教授点评,崔文玉副教授、金圣姬博士担任翻译。圆光大学金容吉教授发表的论文《对韩中房地产登记制度 的考察》比较了中韩两国在房地产登记制度中的相同之处和差异之处;金善光教授在《关于企业支配结构的法律考察》一文中介绍了韩国在企业支配结构上的做法, 对我国公司治理的法律完善很有借鉴意义;尹显锡教授作《韩国与中国企业重组的税制的比较》;上海大学法学院的刘俊敏教授的《转基因农产品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及其法律规制》一文对转基因农产品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了剖析,文中提到的一些内容很新颖。

    第三个阶段,刑法专题研讨。李立新副教授主持,金成华副教授点评,崔文玉副教授、金圣姬博士翻译。圆光大学的尹相民教授发表了报告《韩国刑法的修订以刑 法总则为中心》对韩国正在进行中的刑法的修订提出自己的观点,让我们了解了韩国刑法修订的概况;上海大学法学院郑飞副教授则是对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做了了题 为《我国洗钱罪的上游犯罪立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详细分析了我国洗钱罪上游犯罪的立法价值并提出了立法展望。

    第四个阶段,行政法专题研讨。徐静琳教授主持,倪才龙副教授点评,金圣姬博士翻译。圆光大学金日龙教授发表题为《韩国的小额案件处理制度》的报告,探讨了 韩国的小额财产处理制度,提出了小额审判法的几个问题;上海大学赵清林博士发表题为《类型化视野下撤销诉讼适用对象的重新界定》的报告,认为我国《行政诉 讼法》宜尽早确立类型化发展的思路,在此基础上,通过明确撤销诉讼的特性及与其他诉讼类型的关系,重新界定撤销诉讼的适用对象。

    最后,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国和韩国圆光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院长李羲成分别致词,表达了两校法学院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上海大学法学院陈剑平教授总 结并致闭幕词,他认为,本次研讨会的议题涉及到了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的问题,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特别是有些学者的前瞻性研究十分突出,内容具有现实意义,并 期待今后与圆光大学有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