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美残障人法律与法学教育座谈交流会在人大法学院成功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4-22 14:50  点击:1097

    4月14日下午,以美国国务院国际残障人权利特别顾问朱迪斯·休曼女士(Judith E. Heumann)为团长的美国残障人法律专家代表团一行15人访问我院,并与我院师生举行中美残障人法律与法学教育座谈交流会。我院韩大元院长、林嘉书记、黎建飞教授、丁相顺教授、朱岩教授、郑爱青副教授、金玄卿副教授、郭锐助理教授、熊丙万助理教授参加了座谈交流会。我院陆海娜副教授主持本次座谈交流会。 

    韩大元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发表了欢迎致辞。他指出,21世纪经济、科技迅速发展,但是我们却丧失了一些人权价值,所以应当反思如何构建和完善人权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50年,经过65年的发展,法学院有义务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动中国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本次座谈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中方和美方的学者可以相互交流自己的观点,相互了解两国人权事业的发展状况,并且让法学院的学生对人权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韩大元院长还特别感谢黎建飞教授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在主旨演讲环节,黎建飞教授和朱迪斯·休曼女士和分别做了主旨演讲。黎建飞教授发表了题为“在同一片阳光下——残障人法律研究与服务纪实”的演讲。黎建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的相关情况。然后其从残疾人法律权益的研究与研讨、开展助残活动和专项维权、参与残疾人权益的立法与修法和撰写学术论文和开展课题研究四个方面介绍了其从事残疾人事业的成果。在第一部分,黎建飞教授介绍了其和中心针对此问题举办、出席的研讨会和专题宣讲。在第二部分,其从维护残疾人就业平等权和关爱残疾儿童的角度介绍了专项维权的情况。在第三部分,黎建飞教授介绍了其参与有关残疾人权益的立法与修法情况,包括《北京市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在第四部分,其向大家展示了其撰写的残疾人法论著,承担的残疾人法课题和举办的残疾人法学术会议和讲座。朱迪斯?休曼女士发表了题为“美国残障人法,残障人就业,和其它残障人面临的问题”的演讲。休曼女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残障人士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然后介绍了美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状况和面临的问题,最后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代表团的John Wodatch先生还向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律师所面临的挑战和获得的成就感。 

    在提问和点评环节,针对法学院老师和学生提出的美国政府如何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等问题,休曼女士及其代表团成员逐一做了回应。法学院的各位老师对黎建飞教授和休曼女士的演讲做了精彩的评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座谈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