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证券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召开

xuebu 发表于: 2016-04-25 14:19  点击:684

 

  4月23日,由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注册制改革背景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法治建设”高端论坛暨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券法》修订草案已经于2015年4月20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2015年 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目前,证券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决定,正在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进行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

  另一方面,2015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的巨幅振荡,引起社会各界对我国证券发行、交易、登记、服务、监管等制度及注册制改革问题的重新认真思考。

  为了更全面准确理解注册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改革完善注册制背景下的证券发行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反欺诈制度、证券监管制度,正确处理互联网技术切入证券交易领域的创新监管,有效处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关系,确立应对证券市场危机(股灾)的法律机制,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决定,以“注册制改革背景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法治建设”为主题,聚证券立法、司法、政府、监管、交易所、高等院校、证券服务机构、上市公司等的专家和学者于一堂,凝聚证券界智慧,汲取实践真知,形成改革共识,助推我国证券市场法治建设与完善。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领导和特邀嘉宾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二庭庭长杨临萍,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司长刘长春,中国法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浙江大学副校长任少波,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牛太升,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副局长张喆峰,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朱新力,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王文宇等。

  出席和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证券监管部门、交易所、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律师事务所、研究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各院校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等200余人。

  本次年会分为四个单元。上午举行第一单元的开幕式及第二单元的主题演讲,下午围绕设置了第三单元分论坛,围绕“注册制改革理论与证券立法实践研究”、“注册制下的证券交易制度完善研究”、“注册制下的证券监管制度研究”以及“金融创新的法律制度构建与完善”四个主题共八场展开分组讨论,最后进入第四单元闭幕式,进行会议总结及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

  最后,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锋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年会由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等协办。

  中国金融服务法治网进行了网络支持。中国新闻社、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中国证券报、法制日报、财新周刊等作为媒体支持单位也参与了本次会议。

    资料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