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古今之平:当代刑法视野下的唐律”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表于: 2010-06-11 14:18  点击:1291

来源:中国刑事法律网

530古今之平:当代刑法视野下的唐律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 刑事法律史研究所所长、法制史教研室主任赵晓耕教授发起,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 学院副院长刘明祥教授、中心赵晓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苏亦工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宪义教授也发来了贺信。来自 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学院、湖南怀化学院政法系等国内著名法学院及部分地方院校的中青年学者以及中 心和法制史教研室的师生共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八点半,古今之平:当代刑法视野下的唐律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815会议室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黄东海主持。

       首先,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与会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法制史和刑法学的研究结合起来办会是中心的首次尝 试,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这样的会议无论是对于法制史学科的发展还是对刑法学科的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他对此表示大力支持,也期望这样的会议继续 下去。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明祥教授致辞。他表示当前的刑法学研究应当更多地注重立足于本土,需要从中国传统法律中汲取智慧。此次会议无疑开 了先河,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接着,由赵晓耕教授宣读法学院名誉院长曾宪义教授的贺信。曾宪义教授在贺信中对与会嘉宾以及各兄弟院校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欢迎各位专家来法学院交流,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苏亦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受邀来参加这样的会议感到荣幸,会议议题十分重要,并代表各位参会人员向主办方表达了谢 意。作为本次会议的发起人,中心刑事法律史研究所所长赵晓耕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会议的想法酝酿已久,今天相聚一堂,切磋学问,端赖于各位学者与同 学们的大力支持,预祝各位与会代表参会愉快,通过此次会议既能提升学问,又能加深友谊。

       本次会议学术讨论分为四个单元。每个单元由两个主题发言人,在每位发言人发言后有两位评议人,两位评议人分别为刑法学科和法制史学科的博士博士生。每个单元的主题报告结束后进入自由评议和讨论阶段,由参会的其他代表发言评议。

       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刑法罪名比较,由赵晓耕教授主持。来自甘肃政法学院的刘晓林博士和湖南怀化学院政法系主任李伟迪教授做主题报告。报告的题 目分别是《唐律劫杀考》和《唐律疏议第152条的变迁》。外交学院国际法学副教授闵冬芳博士、山东政法学院讲师安军博士生、中心博士生聂惠苹和我院法 制史专业博士生张秋实分别作了评议。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刑事观念比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苏亦工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士后孙家红做了主题为《论唐律子孙违犯教令条款与不 孝罪的区别和联系》的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赖骏楠博士生和我院法制史专业的吴江博士生分别对此文做了评议。接着,我院法制史专业博士生沈玮玮做了 《国与家的合与分:唐律亲亲原则与当代刑法——从虐待罪切入》的发言,评议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高仕银和我院博士生张玲玉。

       第三和第四单元安排在30日下午。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刑罚制度比较,主持人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博士后余钊飞。来自外交学院国际法系的闵冬芳副 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徐燕斌分别做了《略论我国古代的保辜制度》和《唐律不应得为罪研究》的主题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谢红星讲师和我院博士 生高通对闵冬芳的报告做了评议,中心博士生郭纹静和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讲师赵进华对徐燕斌的报告做了评议。

       第四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吴佩林主持,研讨主题是刑事司法比较。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王平原博士和长安大学教师韩伟博士生分别做 了题为《死刑诸思——以唐代死刑为素材的探讨》和《对生命紧急避险定罪之古今对比分析——以一则敦煌文献中的唐代命案为例》的主题报告。两位主题发言人的 报告分别由昆明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中心周岸岽博士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柴英博士生、中心翁凯一博士生和石家庄经济学院讲师韩建祥博士生做了评议。

       在四个单元结束后,其他提交会议论文的师生也做了简单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黄东海主持。黄东海首先回顾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本次会议的讨论争点和问题。接着,由赵晓耕教 授做会议总结,他感谢中心提供的大力帮助,期待这样的学术研讨应多办,并且希望中心继续支持这类会议研讨。会议最后由中心主任戴玉忠教授致辞。他用感 动、感谢、期望这六个字表达了个人对此次会议的感受,认为这是一次圆满而成功的学术会议。戴玉忠教授代表中心表示,今后这样的会议中心会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