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东盟法律论坛“促进可持续发展法治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

xuebu 发表于: 2016-05-19 14:12  点击:1005

 

    5月13日上午,中国—东盟法律论坛“促进可持续发展法治高层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办

      2016年5月13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和泰国司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法律论坛“促进可持续发展法治高层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知名法律专家学者3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致开幕式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理事长张鸣起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式总结致辞。泰国王孙女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致辞

      陈冀平首先对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率团出席此次研讨会表示欢迎,对泰国王室加强中泰两国法律合作的意愿表示赞赏。陈冀平指出,中国始终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坚持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行动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陈冀平说,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更离不开法治的支持与保障。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法治合作,共同参与国际法治进程,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共同开创中国—东盟法律合作新局面。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理事长张鸣起主持开幕式

    泰国王孙女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概念,引用案例说明可持续发展与法治的关联性。她认为,法治是发展的有利条件,法治能够确保司法制度公正有效,保障人类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能够消除歧视、促进包容性。事实上,法治不仅仅与各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与区域及全球的发展也密切相关。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意在给新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亚洲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个伟大倡议只有适当关注沿线国家的法治实施才能取得更大成效。另一方面,中国和东盟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同时,应探索如何实现各国法治及法制经验与文化的互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李林在发言中指出,中泰两国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等领域面临共同挑战,在完善立法体系、加强执法能力、深化司法改革、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面临共同使命,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承担着共同责任。他呼吁,中泰两国的政治家、法学家和人民应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相互协作,为促进两国的和平、稳定、繁荣与发展,实现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而不懈努力。

     

    张鸣起理事长和付子堂校长分别代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西南政法大学向公主颁发聘书

    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与泰国司法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闭幕式上,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受聘为“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名誉顾问”和“西南政法大学荣誉教授”,张鸣起和付子堂分别代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西南政法大学向公主颁发聘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与泰国司法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研讨会上,亚洲和平与调解委员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沙田泰,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付子堂,泰国司法学院执行主任吉滴蓬.吉迪亚拉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专题发言。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出席会议。

    研讨会会场

      据悉,泰国王孙女帕查拉吉迪亚帕公主于今年5月12-14日来华访问,系其首次访华。公主毕业于泰国法政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多年来活跃在外交与法治舞台,致力于推动中泰两国以及中国-东盟法律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国际法治合作及地区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资料来源:中国法学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