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人权与现代国家治理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5-19 14:41  点击:1075

      4月23日,来自全国八大人权基地及上海社科院和其他高校的学者、研究员们齐聚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凯原法学楼103会议室,共议人权与现代国家的治理。在持续一天的研讨会中,讲者侃侃而谈,听者静静聆听,讨论时激烈交锋,你来我往,精彩纷呈。参加本次会议的除各大人权基地的专家学者,还有数十位对人权有着浓厚兴趣的复旦学生及其他学校师生。

 

早晨八点半,研讨会准时开始。复旦大学法学院分党委书记胡华忠作开场致辞。胡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阐述研讨人权与现代国家治理的意义,介绍了复旦大学及法学院对复旦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关切。接着,复旦大学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陆志安副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的建立、发展及举办的活动,并诚挚感谢各友校人权基地学者的到来。

上午的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主持,来自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的刘志强教授,天津南开大学的刘明博士,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刘杰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晓慧副教授、法学院侯健教授依次做主题发言。刘志强教授从国家治理中的人权二重性角度开展论述,他认为人权具有对抗性及合作性的双重属性,且对抗性是第一位的。刘明博士则认为人权在现代国家治理中存在政治层面及非政治层面,并通过人权法治化及人权社会化来实现人权的去政治化过程。刘杰教授则是从法律及政府的角度讨论了人权法治保障与政治保障之相关性。朱晓慧副教授选取了一个具体的社会性别主流化问题来阐述现代国家治理中的人权问题。侯健教授则探讨了有关国家治理中的“人权+”和“+人权”的人权思维与人权方式。学者主题发言结束后,由现场评论员进行评议,发言学者针对评议做出回应,现场观众亦通过提问或发言的方式参与到讨论中。

短暂午休后,研讨会再次开始。下午的研讨会共分两场,分别由上海社科院刘杰教授及广州大学刘志强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数十位学者依次做主题发言。朱力宇教授围绕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和保障的重要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约与建议委员会展开论述。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志刚教授就人权的立法保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赵树坤教授主要阐述了科层制的国家治理理论与中国人权观之间的张力。同样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梁洪霞副教授则对宪法实施、人权保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内在逻辑谈了自己的看法等。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学者各抒己见,时而认同,时而碰撞,学术的火花不断迸发。

研讨会最后,复旦大学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副主任唐贤兴教授做总结发言。唐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价值及学者们的学术碰撞,并在总结学者发言内容的基础上,形成十点自己对人权与现代国家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后,人权保障与现代国家治理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

近年间,中国人权事业虽已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处于发展阶段,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复旦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将与学者同仁共同努力,促进人权与中国现代国家治理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发展!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