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阅读正文

通知公告

《法学研究》2016年秋季论坛征稿启事

xuebu 发表于: 2016-05-21 07:50  点击:923

     从中国实际出发建设法治中国,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从中国实际出发,就要总结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经验,梳理中国法治学术研究的“家底”;也要处理好中国法治经验与国外法治经验之间的关系,在立足于中国法治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法治建设和法治理论研究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法治建设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指向公正高效的司法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完善宪法实施制度为统摄的立法、执法、司法、法律监督机制改革也全面铺开。在法治理论研究方面,经历了民主法制化、法的本位、现代法的精神、市场经济与法治经济、法治与人权、法治国家、法治道路、法治价值等诸多论题上的研讨,法治研究不断深入,理论共识越来越多。为进一步提升学术研究对于法治实践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意义,以及探索中国未来的法治发展方向,回顾、总结、反思、提炼三十多年来法治建设和法治研究的历程,或许是一项基础性、前提性的工作。为此,《法学研究》2016年秋季论坛拟以“中国法治建设的回顾与反思”为主题,面向海内外公开征稿。
 法治经验的总结提炼和法治研究的梳理规整,是一个内容宽泛的大题目。来稿请以某一具体问题为核心,务必注重历史的梳理、归纳和思考,呈现出问题产生、演化的形态及其背后影响因素的脉络。具体选题则可大可小。大题可以高屋建瓴,从宏观上整体把握;小题可以精雕细琢,于细微处管中窥豹。理论联系实践、长时期、大视野、规律性、独特性的总结,尤受欢迎。

 来稿篇幅以1.8万—2.5万字为宜。纸质稿件可直接寄至《法学研究》编辑部(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邮编100720),并在稿件首页上方写明“征文”字样。投寄电子版稿件,可登录本刊网站在线投稿系统(www.faxueyanjiu.com),选择“秋季论坛”专栏上传稿件。征文截稿日期:2016年9月31日。

 《法学研究》编辑部

 2016年5月

资料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