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第十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常州大学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5-23 14:43  点击:1072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会场.JPG

会场

 

        5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与常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全面依法治国与深化财税法学教育改革研讨会暨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于在常州大学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幕式由常州大学副校长芮国强教授主持。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浦玉忠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浦玉忠校长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几年文科的快速发展情况,并恳请与会专家对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和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的发展给予关心、支持与帮助。国家税务总局扬州税务学院原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税收教育研究所所长贾绍华,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刘剑文教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先后讲话。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致辞.JP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讲话

 

张苏军副会长说,根据中央要求,中国法学会组建了包括财税法治研究方阵在内的14家法治研究方阵。法治研究方阵的组建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研究财税法治的实体学术机构,得到了民盟中央和中国法学会的关心和支持,我期待研究院在促进国家财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财税法治高端智库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致辞.JPG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讲话

 

随后,张苏军副会长、浦玉忠校长、刘剑文教授和史良法学院曹义孙院长共同为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浦玉忠校长向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贾康教授(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刘薇博士代)颁发了聘书。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张苏军副会长、浦玉忠校长、刘剑文教授和史良法学院曹义孙院长为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JPG

张苏军副会长(左三)、浦玉忠校长(左二)、刘剑文教授(左四)

和曹义孙院长(左一)为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为“财税法治智库建设主题发言”,由常州市地税局局长、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钱俊文教授主持。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的学者围绕财税法治智库建设的相关问题依次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随后,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代表研究院与15家科研机构签订《共建财税法治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接受相关专家学者的赠书。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签订《共建财税法治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JPG

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文永教授代表研究院

签订《共建财税法治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第二单元为“财税法学教育改革主题发言”,由刘剑文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者、首都经济贸易、中国政法大学、上海海关学院、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多位学者分别围绕财税法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法学本科财税法课程的定位与改革、财税法学人才培养、海关法律人才培养、法学教育课程改革的路径等问题,依次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第三单元为“自由讨论”,由梁文永教授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学者分别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当代中国法学课程体系改革、法学本科“财税法”课程的定位与改革、税法应用硕士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高质量财税法教材建设的目标与路径、从领域法学看财税法作为法学二级学科的合理性等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第四单元为“大会学术总结”,由曹义孙教授主持,刘剑文教授作会议总结及闭幕致辞。刘剑文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就财税法学教育改革、财税法学教育进入国民教育体系、法学教育课程改革等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并期盼全国各地的财税法学者围绕财税法的基础理论和前言问题展开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以便为财税法学教育改革打下扎实的基础。

来自国家财政部、中国法学会、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常州市地税局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的四十多位嘉宾应邀参加了会议。

说明: C:Users1412-112Desktop20162016年会常州财税法论坛5月14日新闻和图片\中国财税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合影.jpg

资料来源:中国法学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