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第三届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 暨“亚太法学院院长论坛”在北大成功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6-05-25 14:18  点击:3791

     近年来,北京大学法学院致力于法律教学的创新和交流,“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已经成为各法学院探讨彼此理念与实践的重要平台。518日,第三届论坛继续得到了国内领先法学院的热烈响应,同时汇聚了来自亚太地区多家顶尖法学院的院长及代表,以英文圆桌讨论的形式呈现。本次研讨设两大核心议题:英语(非母语授课)法律教育,以及变革中的法律职业和法学院。

 


 


 

   
    张守文院长在开幕环节致辞。他代表北大法学院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往届论坛对人才培养和法学教育的重大意义。张院长表示本届高端论坛聚焦法学教育的全球化趋势,希望通过多方交流研讨,促进法学培养模式的完善和人才国际化。随后,会场播放了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硕士LL.M.英文项目十周年庆的视频短片,生动展示了我院国际化法学教育的风貌。

 

 

 

 

 

    在第一主题“英语(非母语授课)法律教育”的发言中,马来西亚大学Johan Shamsuddin Bin Sabaruddin院长首先分享了马来西亚目前面临的挑战,指出未来更多的马来语法律资源有望出现,但目前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就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及如何回应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学校不仅需要加强英文教学,更重要的是进行整体教学结构的转型,能动地对教学进行设计,而非被动地接受。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杨东副院长介绍了人大法学院的英文授课教学经验。华东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夏菲处长也结合该校实践,提出应加强英语教学以培养国际化律师,并针对教学模式、行政管理、财政支持等具体环节进行了说明。上海交通大学林彦副院长分享了亲身感受,概述了凯原法学院国际化项目发展、国际化教育团队壮大的历程。浙江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赵骏教授从法学教育国际化、光华法学院的实践及非母语法律教育等三个角度发表了看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龚红柳副院长回顾总结了该院英语教学的特色和经验,带给大家很多思考。自由讨论时段,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Hunud Abia Kadouf院长、新加坡国立大学Daniel W. Puchniak教授等与会嘉宾就教员国际化、学生多元化等现象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下半场讨论聚焦“变革中的法律职业和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石经海副院长以“法学院应对变革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围绕法科学生从事法律职业的现状、影响就业选择的因素以及法学院的应对措施提出了构想。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Simon Chesterman院长则关注法律行业的变革,认为随着区域性共同体、人工智能律师服务的出现,法律职业正面临着国际化和生物技术层面等多重挑战。香港大学法学院的Michael Hor院长认为法学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改革成本问题不可忽视,并分享了港大目前的应对方法。菲律宾大学Danilo L. Concepcion院长赞同Simon Chesterman院长的意见,还介绍了菲律宾的法律行业、本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度大学国民法学院Elizabeth V.S.教授详细分析了印度法学院的现状,并对目前的职业教育质量表达了忧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简基松副院长描述了法律职业的新趋势,认为需要加强交叉学科教育,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袁钢教授从其研究课题出发,指出应当从法学教育转向法律教育,更多地关注案件事实和社会现状。在交流环节,日本九州大学的Kinji Akashi教授分享了关于日本律师考试的最新情况,并对其中核心问题进行了分析。与会嘉宾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

 

 

 

 

 

    郭雳副院长主持了当天的论坛,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由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亚太地区法学院面临着许多类似的挑战和机遇,同时区域内联系也愈发密切,因此非常有必要增进彼此间的比较和沟通,推动法学教育的不断进步。

 

 

 

 

 

    本次全国法学教育高端论坛暨亚太法学院院长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进中国法学教育的国际化,探讨法律职业出现的新变化及其对法学院、法学教育的影响。北京大学法学院希望通过不断努力来凝聚智慧、经验和共识,与各兄弟院校一道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发展做出贡献。
                

 资料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