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欧美专利法新发展》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5-25 14:59  点击:845

     5月20日,由上海市WTO 法研究会、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及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在我院联合举办《中欧美专利法新发展》研讨会。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欧洲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马忠法教授主持研讨会。

                                                               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在“欧洲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德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Heinz Goddar教授首先就欧洲专利法的新发展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目前欧盟地区的专利“双轨制”(各国专利与经欧洲专利局根据《欧洲专利公约》程序审批而在缔约国生效的专利)和在2017年或18年可望生效的《欧盟统一专利法院协定》。接着,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雪忠教授对欧盟统一专利法院的作了专题评介。

        Heinz Goddar教授发言

在“美国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 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乃根教授介绍了美国专利立法与司法的最新发展,尤其是2013年《美国发明法》(新的专利法)生效过渡期满以来,新的混合型申请在先制运行情况和2014年以来美国最高法院审理的一系列重大专利案件。同济大学法学院张怀印副教授重点评介了美国新的专利审查与上诉委员会的最新发展动态。

在“中国专利法新发展”专题中,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何敏教授对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中的我国专利法新增的“当然许可制度”作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此类许可中的专利权评价以及与《科技成果转让法》的协调问题。上海政法学院的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蒋坡教授和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明教授分别就职务发明专利和我国专利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双轨”模式作了专题发言。

    来自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罗斯国际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与会,并就发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促进了学界与实务界的交流。

    资料来源:复旦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