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2016年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顺利召开

xuebu 发表于: 2016-06-04 14:14  点击:977

     2016年5月28日,“2016年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高端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论坛的主题是“我国卫生法体系的科学建构”,共有26名京内外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理事单位代表全部到场,7名论坛征文作者代表作了专题发言。

01.jpg

  本次高端论坛由中国法学会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理事长、中国卫生法学会会长高春芳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出席并讲话。

02.jpg

  应松年教授首先对来参加此次高端论坛的全体专家表示欢迎,指出:“卫生法是涉及到生命健康的大事,但目前我国卫生法的体系还需要完善,尤其是针对当下这种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致使卫生法呈现一种碎片化。卫生法体系科学构建这个课题的成果,对中国的卫生法体系和域外的体系进行研究比较,结合了中国的实际,非常有意义。”

03.jpg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首先对来自卫生法实务与科研领域的专家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国卫生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提供这样一个面向全国的交流平台。李仕春主任表示,成立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的初衷,是要发挥科研机构、企业、学会多位一体,相互协同的优势。他指出,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在课题选题、研究过程中,要注意考虑社会需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对未来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包括注重实际调研工作、借鉴国际经验、针对当前的重大问题,建立国际卫生法规则等。

04.jpg

  高春芳会长进一步强调,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成立的目的是要利用各个单位的优势资源,注重发挥首席专家的核心作用,发挥研究团队的优势,取得优质的研究成果。同时高春芳会长强调,“课题要与需求相结合,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要从实际出发去考虑如何进行科研立项,如何加强调研,切实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各理事单位要依据中国法学会对拟选课题的修改意见,认真总结,完善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尽快将修改后的研究课题上报学会。

QQ截图20160603095831.jpg

  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首席专家刘莘教授作了此次高端论坛的主题报告《我国卫生法体系的科学建构》。刘莘教授指出,鉴于整个社会对构建卫生法体系已经形成了社会共识,我们提出构建中国卫生法体系就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但当下卫生法体系构建问题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包括卫生法体系构建的逻辑起点、卫生基本法的定位等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研究讨论的空间。在主题报告中,刘莘教授提出两个主要观点,一是国家是保障公民健康权实现的义务主体;二是卫生法体系可以采用从过程论的角度进行构建。

05.jpg

06.jpg

07.jpg

  本次高端论坛采取了论坛征文、主题报告、专题发言、自由研讨的形式,获得了在场专家的认可和支持,也为今后新一轮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课题选题、征文、论坛的开展提供了经验与启发。

  本次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的大力支持。在这次论坛上,不仅讨论了中国卫生法体系构建的相关问题,同时也对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进一步的工作开展进行了研究和探索。

08.jpg

  参加本次高端论坛的还有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范菊峰、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宏丽、西南医科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林普、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惠君、宁夏医科大学宣传部部长周文涛、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健保、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李亚凝、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学院法学教研室教师雷楚芸,以及食品药品法治研究方阵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课题组成员。

    资料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