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清华法学院举行

xuebu 发表于: 2016-06-04 14:18  点击:1197

      2016年5月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明理楼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编译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央及地方实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多家出版社及新闻媒体的编辑和记者,各大高校的学生逾50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仪式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孟庆国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理事长王广发先生致辞。王广发先生表示,党的理论建设是贯穿党的各个发展时期的重要使命,而党内法规制度则是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的关键议题,研究者需要兼顾中国国情与国际形势,具备党内到党外的全面视野。



   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单元,与会的14位专家学者以“党章与宪法的关系”(王振民,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外(欧美)政党的背景研究”(林德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党组织形态与党内法规之关系”(周淑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政治学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英国工党党内纪律维护”(曾毅,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讲师)、“加强党内法规的制度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张晓燕,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谈党内法规的性质”(姬亚平,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党政治的制度及其评估”(王立峰,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人权教研室主任、教授)、“完善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体制机制的一个设想”(施新州,国家法官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兼职副研究员)、“党内法规和国家法上的主体”(屠凯,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关于党内法规正当性的几点思考”(张立伟,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政治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论说”(李军,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关于党内条例体系的完善问题”(韩强,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党章解释机关的确定”(孙才华,中共湖北省委党校讲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省级党内法规的清理研究”(陈志英,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等主题发言并展开自由讨论。第一单元的研讨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主持,第二单元及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则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兼职副研究员、国家法官学院施新州副教授主持。



    最后,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党内法规作为现实有效的规则,客观存在且影响广泛,政治学界、党建、法学界都应该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去重视这一问题的研究。王振民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便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各个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意义深远。



    会后,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姬亚平教授、清华大学的王振民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的李军教授作为国内三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留下合影,以纪念此次具有开创性的研讨会。值得一提的是,由王振民、施新州等学者合著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是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成果,近期,李军教授基于其博士学位论文(复旦大学,2010年)出版的同名专著也颇受学界关注。 


        资料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