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保险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大连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6-06-14 14:21  点击:3373

 

    保险法学研究会年会会场

      6月4日,“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保险法的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法院、律师事务所、监管机构和保险公司的一百六十多名新任理事、中外学者、业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研究会秘书长任自力主持。

      孙玉清校长代表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大连海事大学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表示欢迎。共同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对本次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委托贾林青副会长代表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任海泉在开幕式上讲话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开幕式上讲话

      任海泉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保险法的发展状况是检验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在风险社会的现代背景下,保险法的功能和社会意义无疑将更加引人关注。改革开放以来,现行的《保险法》已经显现出不能满足保险市场发展的样态,《保险法》修改的大幕已经拉开。相关研究成果的积累将为我国保险业及保险法理论的新发展提供契机。本次“中国保险法的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将一些新的热点问题纳入其中。所以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作为中国法学会主管的专门从事保险法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为我国保险法的实施与完善做了值得肯定的工作,受到了各界的肯定与好评。中国法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法学研究会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希望保险法学研究会再接再厉,为保险法的完善,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做出大量周密的组织工作。分别作为综合性法学院和专业性法学院的代表,两所高校为中国的法学教育和学术研究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在包括保险法在内的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喜的学术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田会长总结了保险法学研究会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在未来5年研究会的发展方向。

    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在开幕式上讲话

    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自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先后邀请了四位嘉宾进行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之后,是进入主题讨论阶段。此次会议共分四个主题,分别是“我国保险法的修改与国际借鉴”、“人身保险与责任保险”、“保险发展中的新问题”、“保险法理论实践问题”。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中外学者、专家、业界人士对我国保险法的修改与完善及保险法的国际化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会议于6月5日圆满完成既定日程并闭幕,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主持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单红军副校长致辞,他高度评价了这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感谢中国保险法学会对大连海事大学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并表示大连海事大学会继续深入研究我国海上保险法,为我国保险法事业贡献力量。最后,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欣教授代表研究会宣布了本届年会评选出的获奖论文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单红军在闭幕式上讲话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主持闭幕式

      另讯,大会召开前一天,承办方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与会嘉宾听取了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庆副教授所做的关于“中国保险业的起源”的学术讲座,并参观了“育鲲轮”。晚上,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顺利召开,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张涛出席了会议,会议选举了以北京大学尹田教授为会长的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理事。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中国保险法的国际化发展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国际学术盛宴。它为我国《保险法》的修改与完善贡献了有价值的学术建议与重要的理论支撑,同时拓宽了中国保险法的国际化发展的视阈,也为来自理论与实务界的学者、专家和法官砥砺学术,交流思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参观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

    听取关于“中国保险业的起源”的学术讲座

    资料来源: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