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2016年“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京举办

xuebu 发表于: 2016-06-14 14:26  点击:2740

 

      

    6月8日,“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报告会

      2016年6月8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双百”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作了题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的专题报告。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作“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的专题报告

      陈冀平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双百”活动指明了工作方向,带来了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双百”活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要抓住这个契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努力提高法治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陈冀平指出,从形势和任务出发,今年“双百”活动确定了6个方面的重大宣讲专题,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法治保障”、“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选题结合当前实际更紧密,针对性更强。在宣讲对象的把握上,一方面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继续面向省、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双百”活动;另一方面,坚持面向未来,加大“双百”活动进高校的力度,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法律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努力引领、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报告会

      江必新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坚持依法治国明确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提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要求“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和目标,也是促进新理念新发展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能否落地生根,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我们要深入分析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法治领域遇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新发展理念。

      江必新表示,谋求高水平的发展和全面的发展,法治不能缺位。中国的发展与法治的发展相伴而生,发展水平越高对法治的依存度越高,对法治水平的要求越高。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具有比较优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五大发展理念核心是要发展,发展必须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和条件。当前,我们的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与我们目前的法治水平还不高有一定关联,但恰好充分表明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历史责任与重大使命。推进法治,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法治建设的基本点,找准法治之于发展的切入点,聚焦法治建设的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法治建设。他指出,推进法治自身的“供给侧”改革,既要为改革留有必要的空间和余地,又要实现正义价值与效益价值的高度融合;既要高度重视法律的可适用性与可操作性,又要为公正、高效、权威司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从而提升法治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增强法治的科学性和保障力,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会会场

      报告会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等“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委共同举办。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勇,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常大光,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举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以及在京部分高校师生共约750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双百”活动是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共同创办的法治宣讲活动。自2006年实施以来,十年间,全国共组织举办报告会4700余场,听众达280多万人次,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成为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法治意识的重要平台。

        资料来源:中国法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