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委员吴志攀教授出席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10-03-22 18:34  点击:1349

        2010年3月17日,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专题讲座(3)暨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奖学金(2009-2010年度)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307教室举行。

       学部委员吴志攀教授做了题为“回归大陆――陆网城市圈后的法律”的专题讲座,就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法治新问题进行了论述。吴志攀教授首先从经济地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近年来高铁迅速发展的现状以及由此导致的不同层次的城市圈的形成问题。随后,吴志攀教授指出我国目前的法律制度建设速度并未与经济发展速度相匹配,由此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例如城市户籍制度、社会福利保障、农村户口的土地保障等。他还分别指出了教育类、交通类、城市治安类、公共服务 类、保安城管类、以及电信类的现有法律制度存在的缺陷。最后,吴志攀教授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和制度创新,包括对法律主体重新思考,法 律行为的重新思考,以及以产、研、思三结合的思路建设我国相配套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