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讯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部讯息 > 阅读正文

学部讯息

学部委员吴志攀教授在“中国法治愿景论坛”发表讲话

发表于: 2010-05-12 18:00  点击:1049

       2010年5月8日,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成立。法学咨询委员会由20位国内法学界一流学者及律师组成。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旨在通过法学学术与新闻业的良性互动,促进财新传媒打造更有公信力的新闻平台,并进一步地推动作为一门正义之学的法学,能够更具实践意义地落实到具体的社会生活中。

       当天,财新传媒举办了“中国法治愿景论坛”,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们就当前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法治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部委员吴志攀教授发表了重要观点。

       吴志攀教授认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和未来所面临的,可能是人类几千年历史上所没有遇到的大变革。这个变革的突发性,复杂性和难以预见性可能都是更加强烈。今天社会所出现的许多现 象,包括所期许的未来目标,用300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建立的理论体系,从经济学到法学,我认为都很难解释清楚。前苏联那套理论我们早就不用了,改革开放 30年我们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摸出来的实践经验还没有完全上升为理论,即使上升为理论的部分,也不能完全解释未来30年和50年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现成的理论,只有依靠我们在探索中寻找解决方案。 除了像过去那样,通过介绍国外市场 经济的情况,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向外看的窗户。现在,我国商业、学界和媒体,还包括政府部门把国内的情况,包括社会底层的情况,把外国人不知道的新情况对全 世界展示出来,要有一个新的维度,把中国面临的大变革的复杂程度和艰难探索及多样选择,让世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