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学术动态 > 阅读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军事法治前沿论坛”第四届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表于: 2010-06-01 19:58  点击:1158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信息化时代使未来的战争或武装冲突的形态也发生质的改变,必然给未来的军队与战场建设、作战手段与样式、武器装备与技术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加强军队的信息 化建设,跃升军队战斗力,厚植国防潜力就显得尤为迫切且必要。当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反映信息化时代规律的中国军事法治也在积极建 设与发展,而这将是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应对传统、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法律保障。
故此,2010年5月29日至30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中国军事法治前沿论坛”第四届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 会立足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宏观背景,着眼于科技进步对未来军事活动带来的变革,关注传统威胁和非传统威胁对中国军事法制建设带来的挑战,邀请全国人大法工 委、国务院法制办、中央军委法制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西安政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数十个机关单位、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 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以“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军队与军事法治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全程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在开闭幕式上致辞。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副主任孙镇平、中央军委法制 局副局长王黎红大校、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副司长姜秀元、武警总部法制办主任杜树云大校、军事科学院军建部原部长雷渊深少将也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致辞。此次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0余篇,近30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军事法基础理论、信息化时代的军事法治建设、新近军事立法和战争法四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并提 出了信息化时代中国军事法治建设的发展路径。 军事法基础理论专题主要探讨了宪法对军事权的规制。山西省委党校杜学文博士就“和平权入宪”问题、军事科学院盖新琦大校就“宪法规定的武装力量的任务”问 题、解放军理工大学陈聪博士就“军事权的边界”问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莫于川教授、中央军委法制局的张建田大校、南昌理工大 学政法学院院长曾志平教授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评议,并主持与会学者进行自由讨论。
信息化时代的军事法治建设专题主要围绕信息技术对中国军事立法和军事司法带来的变革、机遇和挑战进行讨论,西安政治学院教授曹莹大校、吉林大学法学院 陈金涛教授和军事科学院从文胜大校分别作了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姜涛博士、解放军某部马振宁上校、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毛国辉上校进行了评议。通 过这个专题的讨论,就军事立法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就军事司法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提出了若干解决方法,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新法理论研究专题着眼于对两部重要的新军事立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和《国防动员法》研究的拓展与深化,特别是国防动员法的研究和探讨,是对 2009年11月举行的国防动员法制学术研讨会的继承和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李卫海副教授、武汉经济学院教授欧阳国华大校、武警工程学院教授李 可人大校和西安政治学院王卫军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宝坤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的王周户教授、杨永康博士以及刘广滨律师作了点评, 与会学者均一致赞同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法的研究。
最后一个专题围绕军事法的传统领域——战争法,并分为两节进行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周忠海教授、海军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邢广梅上校、西安政治学院蔡李红 博士、国防大学孟凡明大校分别就海战、信息战、太空军事化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重点突出了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对传统战争法的影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宋云 霞大校、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郑国梁大校、西安政治学院教授李芳梅大校、中国政法大学李程伟教授作了点评。随后,来自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顾问Andres Kruesi和Andrew Carswell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最新研究“直接参加敌对行动”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赢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最后,以美国加州大学法学院 教授Elizabeth L. Hillman关于美国军事司法体制的发言结束了本个专题的讨论。闭幕式上,西安政治学院教授周健大校作了最后总结发言。薛刚凌院长也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 举办表示祝贺,对军地两界、理论与实践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军事法研究所会一如既往的努力,继续为军地专家学者创造良好的交流平 台,也希望各位学者继续大力支持这个论坛,继续参与这个论坛。
作为军事法学研究和交流的专业平台,本次研讨会通过军队和地方学者的深入交流,提出了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法治发展的新途径,有力的推动了对军事法学的研究和探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赢得了与会学者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