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现代私法上的信赖法则》出版

发表于: 2010-05-22 11:21  点击:1790

      2010年5月,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的专著《现代私法上的信赖法则》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现代私法上的信赖法则》将两大法系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合理信赖为正当性理由和根据,以与常态法的悖向性规定为共同特征,以期待利益的实现补偿信赖利益损失 为共同属性而得以聚合的规则群创造性地界定为“信赖法则”,力图揭示这一现代法涉猎领域最宽、覆盖面最广的规则体系的本质及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切 入点,系统而深入地论述信赖法则的产生、发展、适用等问题,并对两大法系的信赖法则、信赖原则与信赖法则、信赖法则与缔约过失规则、私法上的信赖法则与公法上的信赖法则,以及我国立法中的信赖法则等诸多问题进行整合性与梳理性研究。
       英美法系的允诺禁反言则与在大陆法系的外观主义法理基础上形成的保护信赖的表见规则虽有不同的产生路径与发展轨迹,但是具有共同的本质属性与外在表征,并代表了现代私法的发展方向、反映了现代法的基本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