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法律文化研究·第5辑(2009)》出版

发表于: 2010-01-20 13:14  点击:7417

    2010年1月,学部委员曾宪义教授编著的《法律文化研究·第5辑(2009)》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法律文化研究·第5辑(2009)》内容简介:出版发行《法律文化研究》(年刊)酝酿已久,我们办刊的宗旨当然与如今许多已经面世的法学学术刊物是一致的,这就是繁荣法学的教育和研究、为现实中的法治实践提供历史的借鉴和理论的依据。说到“宗旨”两字,我想借用晋人杜预《春秋左氏传序》中的一段话来说明:“其微显阐幽,裁成义类者,皆据旧例而发义,指行事以正褒贬。”即通过对历史上“旧例”、“行事”的考察,阐明社会发展的道理、端正人生的态度;记述历史、研究传统的宗旨就在于彰显复杂的历史表象背后所蕴含的深刻的“大义”。就法律文化研究而言,这个“大义”就是发掘、弘扬传统法文化的优秀精神,并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