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成果信息 > 阅读正文

成果信息

“中青年刑法学文库”有新书出版

发表于: 2010-03-28 14:31  点击:1319

    2010年1月,学部委员陈兴良主编的丛书“中青年刑法学文库”有两本新书出版。

    其一为刘仁文所著《刑法的结构与视野》。此书秉承“立体刑法学”的理念,提倡对刑法学研究采取“前瞻后望”、“左看右盼”、“上下兼顾”、“内外结合”的方法。通过对我国刑法结构的考察,从应然角度提出将劳动教养和治安处罚纳入刑法视野的主张,并对保安处分之体系化与刑法化作了构想。又通过对刑法机制、刑法解释、刑法运作的论述,主张在传统的静态刑法之外打造一门动态的刑法学。刑事政策对刑法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刑法的结构与视野》对此给予关注自是题中之意。而过失危险犯、严格责任、期待可能性、敌人刑法、死刑等章节,则是立足比较刑法,对刑法学研究中的若干热点和前沿问题所进行的展开。作者还从经济学、社会学等角度对刑法的相关问题作出了思考。全书体现了作者较为广阔的研究视野和较为新颖的研究方法,对传统的刑法结构观不失为一种冲击。

    其二为翟中东所著的《国际视域下重新犯罪防治政策》。国内外有关重新犯罪防治的政策林林总总,如何使其条理化?《国际视域下的重新犯罪防治政策》使用“范式”概念对国内外重新犯罪防治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借鉴国外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作者将重新犯罪防治政策的范式归纳为:威慑范式、矫正范式、重返社会范式、剥夺范式与综合范式。
范式不同,政策不同。威慑范式下的重新犯罪防控政策主要有:“强制量刑”政策;推行“报应”模式政策;制定量,刑准则政策;真正量刑政策;“从重从快”政策等。矫正范式下的重新犯罪防控政策主要有矫正政策;矫治需要评估政策;矫治项目政策;矫治项目认证政策等。重返社会范式下的重新犯罪防控政策主要有社区刑政策;半监禁刑政策;社区矫正政策;监禁过渡政策;过渡性帮助政策;司法分流政策;恢复性司法政策;罪犯教育政策;罪犯培训政策等。剥夺范式下的重新犯罪防控政策主要有危险评估政策;性罪犯登记政策;特别罪犯跟踪政策;“累犯三次打击法”(Three—strikes Laws)等。综合范式下的重新犯罪防控政策主要有“宽严相济”政策(中国目前倡导的政策);“结构性量刑”政策(美国一些州推行的政策);“罪犯的一体化管理”政策(英国推行的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