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高峰论坛——“中日劳动政策和法律研讨会”举行

发表于: 2010-07-06 23:10  点击:112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

    6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与日本厚生劳动省共同主办的人大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高峰论坛——“中日劳动政策和法律研讨会” 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中日两国劳动行政主管部门部长级定期互访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首次开启了两国政府、学术界、实务界在劳动政策和法律领域的多维对话平台,可谓国际学术研讨会模式的新创举。此次会议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建立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院筹备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出席会议的中方嘉宾有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化工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以及江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的日方嘉宾有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国会众议员细川律夫以及厚生劳动省、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其他官员,日本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日本企业界代表。
  会议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会见了细川律夫副大臣等一行,对日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了诚挚的欢迎。程书记表示,就业、收入分配是我国当前的热点议题,这些问题也为日本政府和学者所关注,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分享彼此的经验。细川律夫副大臣对中国人民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但都面临着共同的社会问题,期待中日双方代表在劳动政策和法律领域能取得更多共识。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黎建飞教授主持,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茹英杰副司长、日本厚生劳动省细川律夫副大臣、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张世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关怀教授分别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代表法学院、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本次研讨会是我院六十周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一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相信本次研讨会将推进中日两国劳动法的共同发展。
  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两国共同关心的工资及收入差距、劳动争议及劳动者权益保障两大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来自中日双方的八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在工资及收入差距议题中,日本劳动政策研究?研修机构滨口桂一郎研究员对日本的非正规就业人员和正规就业人员的工资制度的历史演变及决策机制了报告,重点介绍了同工同酬原则、最低工资制度、职业培训以及社会保险等制度的变迁。日本厚生劳动省劳动政策担当参事官室企划官中井雅之则从日本近期的就业状况、工资变动状况入手,重点介绍了日本政府在金融危机后所采取的就业政策,包括就业协调补贴、对离职者进行职业培训、强化社会安全网机能、强化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在重点领域创造就业机会等。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基于数据分析,就中国收入差距变动的一般趋势、收入的具体差距等内容作了报告,并提出了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解决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常凯教授就集体行动的相关法律问题作了分析。他指出,在中国劳动关系变化的过程中,集体争议、集体行动表现的越来越突出,而目前对集体劳动关系的研究力度不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当务之急是强化集体谈判的作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陈步雷教授以中国工资集体协商的困局及其改革为题,在梳理我国工资集体协商法律制度历史演变的基础上,剖析了我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所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和政策两方面提出了完善思路。
  在劳动争议及劳动者权益保障议题中,滨口桂一郎研究员介绍了日本集体劳动争议和个体劳动争议的状况,并且就劳动关系的终止、职场侵权和性骚扰以及降低劳动条件等案件进行了类型化的深入分析。日本厚生劳动省地方课劳动纠纷处理业务室长岸本武史就日本劳动法体系和劳动争议处理制度体系做了报告,重点介绍了日本的劳动审判制度以及日本劳动行政部门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作用及其运行机制,并对目前日本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所存在的问题作了评论。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就中国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的现状、问题与出路做了主题报告,在分析我国个体劳动争议和团体劳动争议的现状的基础上,指出我国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存在调解制度泛化、劳动仲裁“准司法化”、仲裁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建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单国军副庭长分析了当前我国劳动争议的审判情况与突出问题,并就实践中较为突出的拖欠工资、拖欠加班费、因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要求支付双倍工资等工资类劳动争议的主要问题和处理对策作了分析。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新华社、光明日报、工人日报、法制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以及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中国网等中日各大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