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您的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 阅读正文

国际交流

“中国和欧洲税收政策的最新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表于: 2010-07-17 19:47  点击:1160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网站

    2010年7月6日和7月7日,中欧税收政策论坛:“中国和欧洲税收政策的最新发展趋势”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此次会议由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主办。
  随着欧盟成员国和中国之间的跨国经济活动显著增加,中国和欧盟在国际税收研究和国际税收合作方面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欧盟和中国最近的税收政策更是一个需要共同研究的议题。欧盟和中国在国际税法领域的合作是一个重大的议题。因此,奥地利国际税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通过欧盟和中国的各种研究项目,建立合作平台,加强一直以来的合作。这几个大学的联合研究项目“中国和欧洲税收政策的最新发展趋势”的目的是分析欧盟和中国税收政策的差异和相似之处,并找到解决这些分歧的解释。这次会议得到了欧亚太平洋学术网络和国际财政学会奥地利分会的资金赞助。
  2010年7月6日 19点会议开幕式在奥地利国际税法研究中心召开,并举行了由中外学者共同编写的新书《中欧税收协定》发布会。中国财税法学会会长、世界税法协会(ITLA)主席、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研究所所长刘佐研究员,欧洲税法教授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维也纳经济大学奥地利税法与国际税法中心主任Michael Lang教授,奥中法律协会总秘书长、奥地利外交部顾问Gerd Kaminski先生,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院长助理曹明星博士,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中心助理Oliver-Christoph GÜNTHER,香港大学任凌晖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国家公派奥地利留学博士苏建等出席了开幕式。奥中法律协会随后举行了鸡尾酒招待会欢迎中国代表团。

    会议在2010年7月7日全天在维也纳经济大学举行,会议主题是中国和欧洲税收政策的最新发展趋势。众多学者围绕中国和欧洲的税收政策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探讨了当前中国和欧洲在税收方面的各种差异和共同点。
  刘佐研究员做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的过去与未来”的主题报告,给欧洲税收专家介绍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基本概况及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分享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管理的宝贵经验,同时希望能够借鉴欧洲在个人所得税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刘佐教授解答了很多学者的提问,并对中国未来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进行了展望。与会专家学者探讨了个人所得税在欧洲和中国面临的问题,而且就中欧在所得税政策协调,避免双重征税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剑文教授做了“关于中国增值税立法与改革”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中国增值税的立法进程,介绍了最近的增值税改革情况。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个报告兴趣很浓,认为中国的增值税管理有很多地方值得欧洲国家学习。刘剑文教授在报告末尾还前瞻性的指出未来可以探讨将增值税合作纳入税收协定的范围,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激烈讨论。

    Michael Lang教授、Claus Staringer教授、任凌晖博士、Thomas Ecker博士也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演讲。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还被奥地利媒体进行报道,维也纳当地的两家主要中文报纸《欧洲联合周报》和《华信报》都进行了会议的报告,引起奥地利华人企业家的广泛关注。
  本次学术会议是中欧税收学者就中欧税收政策的最新发展趋势所进行的高层次学术对话,将积极推动国际税收、国际税法研究的新发展,对于进一步推动中欧学者进行税收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